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利率中枢抬升 金融期货重在把握节奏

利率中枢抬升 金融期货重在把握节奏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03日10:58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国债期货全年将维持区间振荡走势,趋势性机会难寻,但波段性机会较多。在通胀上行的背景下,若无风险利率加速上行,则利好以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为代表的高股息价值蓝筹股,IF和IH品种将因此受益。

IF和IH合约做多为主,期债难回牛市

美联储2017年加息节奏可能较2016年有所加快,这将加剧中国资金外流压力,从而使得市场流动性承压,进一步增加国债收益率上行的压力。

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大宗商品的快速上涨和股市逐步走出底部结构逐渐增强对资金的吸引力,债市资金向股市和商品市场流动已初现端倪。国债期货全年将维持区间振荡走势,趋势性机会难寻,但波段性机会较多。在通胀上行的背景下,若无风险利率加速上行,则利好以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为代表的高股息价值蓝筹股,IF和IH品种将因此受益。

海外:不确定性因素较多

2016年,海外市场“黑天鹅”事件频发,日本负利率、英国脱欧、意大利公投、特朗普上台,由此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发达国家国债收益率先下后上,资产价格波动率上升。年底,美联储加息,欧元区国家由货币政策转向财政政策。

反观国内,得益于基建、地产、汽车三方面的拉动,2016年经济逐渐企稳,下半年央行开始金融去杠杆,公开市场净投放减少,资金净回笼增加,短端资金投放减少,中长端资金投放增加,年末债券市场走出“虎头蛇尾”的“倒V形”,让市场大跌眼镜。

至今,股指期货限制政策仍未松绑,市场多次传出有关消息,给市场带来希冀。2017年,国内将继续实施扩大基建、减少税务的政策,预计A股、股指的整体投资机会高于今年,而债市经历一场凄风苦雨,伴随着利率中枢的抬升,重回牛市机会渺茫。

在多位分析人士看来,2017年金融资产将呈现多空分化格局,整体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甚至还要继续面临“黑天鹅”事件。他们认为,未来一年投资者的交易策略,应该重点放在把握节奏上。

在外界看来,特朗普政策主要是贸易保护和财政刺激,特朗普上台以后,可能会小幅提高对中国进口关税,或者仅仅作为和中国谈判的筹码。

“如果特朗普单边提高中国进口商品关税,中国会认为美国违反贸易协定,对美国对中国出口商品征收同样的关税。如果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45%的关税,其中部分会通过更高的物价转嫁到美国消费者身上,从而减少美国国内消费。”浙商期货宏观金融研究主管沈文卓表示。

根据特朗普竞选期间演讲,将开展5500亿元基建投资,如果分派到4年任期中,那么将每年增加1375亿元额外财政支出。在减税方面,特朗普主张大幅减税,个人所得税由7档降为3档,企业所得税由35%降至15%,同时扩大基建投入和国内军事投入,削减非国防项目投入和海外军事投入。

“这意味着美国财政赤字将增加。”沈文卓表示,如果特朗普财政政策实行,意味着美国将大幅提高财政赤字,即国债供给将大幅增加,涉及提高债务上限的问题,需要得到国会的批准。

欧洲方面,货币宽松状态面临新的拐点,当欧元区国家货币宽松已经越来越不能拉动其经济和通胀的复苏时,宽松货币政策边际效应越来越弱,2017年货币宽松将面临拐点,货币宽松空间越来越窄,反而转向宽财政政策。

而新的一年,欧洲多国面临大选,政治风险逐步累积,这给未来市场增添诸多变数。2016年,一次英国“脱欧公投”成为市场中的“黑天鹅”事件,预计2017年欧洲地区公投事件依然会是市场焦点,也将令市场徒增诸多变数。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