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货资管:将萌生更多业务创新模式

期货资管:将萌生更多业务创新模式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03日10:5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外界客观政策的推陈出新在继续,期货公司内部在具体开展资管业务的实践过程中主观萌生的创新方向也更为多元。

船小好调头,业大守初心

截至2014年年底、2015年年底、2016年三季度末,全国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分别为124.82亿元、1045亿元和2679亿元。有业内知情人士向期货日报记者透露:截至2016年10月底,全国共有129家期货公司开展资管业务,总规模为2702亿元,共发行资产管理产品3635只。

自2012年11月首批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资格获批以来,期货资管发展迄今已足足四年。经历了前三年的起步发展,期货资管虽先天不足,但邂逅2014年12月“一对多”政策放开的美好转机,业务规模一度还是强势翻倍增长。而2016年的“上蹿下跳”行情似乎预示着这个猴年的不平凡。

A 创新驱动资管对期货公司利润贡献更大

船小好调头,业大守初心,期货资管以时间证明其极具风险管理特色的资管实力。

据中基协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30日,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48.92万亿元。其中,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公募基金规模8.83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17.39万亿元,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15.77万亿元,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6.66万亿元。作为资管领域的“小学生”,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维持在千亿规模,约2679亿元。

近年来,监管层不断出台鼓励期货行业创新发展的“绿灯”政策,以资产管理、风险管理为代表的创新业务情况表述占据着各家期货公司的年初战略部署与年底总结报告中不小的篇幅。回首过去四年的发展历程,始终耕耘在期货资管一线的行业人士仍历历在目。

2014年8月,杨波刚刚加入国泰君安期货负责资管业务,彼时仍为业务投资范围较窄的“一对一”阶段,行业比较低迷。“2014年年初,国泰君安期货资管规模才1亿多,已经在全行业排名第四。”杨波说,进入2015年,期货资管开始高速发展,“一对多”放开使得各类资管产品结构出现变化,其中以结构化、通道类居多,期货公司与银行的表外业务合作全面开花,期货公司资产管理服务能力有所提升,尤其是面对各项产品的设计、运营、估值、托管、信息披露等。

2016年年初,“新八条底线”出台,国泰君安期货资管部门将工作重心放在筛选投顾和销售机构上,尤其是7月对合格投顾资质明文规定后,这一现象在更多期货公司中广泛蔓延。“新规对投顾的资质要求开始发生重要变化,对杠杆、投资范围也做了明晰界定,期货资管从飞速发展回到理性发展阶段,更加注重自身主动管理能力的提升。”杨波告诉记者。

让人欣喜的是,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2016年,不少期货公司在资管领域收获硕果,创新业务收入在公司整体盈利构成中越来越不容小觑。

2016年12月9日,证监会在其官网公布《瑞达期货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下称《说明书》),显示瑞达期货目前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期货经纪业务、利息收入和资产管理业务,2015年公司净利润为2.58亿元,其中,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利息净收入和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分别占营业收入的43.50%、22.52%和23.53%。今年上半年,瑞达期货的净利润为1.13亿元,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利息净收入和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分别占营业收入的42.31%、38.31%和9.44%。

资产管理业务作为期货公司新的增量业务,目前虽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发展速度较快,其收入对逐年下降的佣金率、手续费收入等传统业务形成了很好的补充。据悉,资管业务的收入来源主要包括管理费收入和业绩报酬,其中管理费收入主要受受托资产规模、管理费率及存续期限等因素影响,业绩报酬则与受托资产规模、投资能力和收益率等因素密切相关。

《说明书》显示,2012年12月,瑞达期货获批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截至2013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瑞达期货分别实现资产管理业务收入20.64万元、156.43万元、1.36亿元和2260.47万元。2015年以前,瑞达期货的业绩收入为0;2015年迎来巨幅增长,约1.23亿元,资管业务带动了6733.87万元的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而2016年上半年资管业绩收入不足200万元。

瑞达期货资管部负责人马玉凤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资管规模约40亿元,产品类型全部为自主管理型。“2015年全部资管产品的平均收益率有3倍多,特别是股指期货日内波动和趋势行情贡献了不少利润。2016年因为行情变化太可怕了,且缺少了股指期货这一工具,在大多数产品设计为组合策略(日内、趋势、套利、对冲等)的情况下,平均收益大约在30%—50%,回撤在5%以内。”

在2016年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期间,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接受记者群访时表示,随着外部政策环境调整,最近资管业务的收入水平有所回调,但盈利能力仍很可观,当资管规模达到200亿元时,资管业务的管理费年收入就能达到四五千万元(不含后端提成)。“我相信随着规模不断扩大,资管会逐步成为期货公司未来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特别是随着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的资源配置能力、主动管理能力增强,其收入水平会持续上升。”

浙商期货总经理胡军表示,公司自2012年取得资产管理业务试点资格以来,资产管理业务模式明确、盈利能力提升,2015年实现业务收入2190万元,较2014年增长近20倍。公司之前的收入主要来源于经纪业务,三年的时间资管公司和风险管理子公司的收入能够占期货公司总收入的50%。在数次股市异常波动考验下,公司无一单资管产品因触发止损线清盘,80%以上的产品取得正收益,财富管理能力显著提高。

永安期货2016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净利润1.97亿元,同比增长4.34%,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收入807.7万元,同比增长98.18%。其中,永安期货的投资收益较上期增长199.03%,而永安国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0.7亿元,公司按照持股比例享受收益。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