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2017年期市十大猜想:期货公司融资渠道日趋多元

2017年期市十大猜想:期货公司融资渠道日趋多元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03日10:2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2017年期货公司进军资本市场的步伐将再度加快,其融资渠道也会更加多元化。

进军资本市场步伐加快

最近几年,期货公司除了传统的经纪业务外,开始着力发展创新业务,在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公司业务以及信息系统建设等方面发力。目前各家期货公司开展的创新业务均为重资本业务,对期货公司资本金消耗较大。同时,证监会的监管框架以净资本为核心,期货公司各项创新业务能否拓展均取决于其资本实力。因此,2017年期货公司进军资本市场的步伐将再度加快,其融资渠道也会更加多元化。

首先,期货公司股权融资的选择范围不断扩大。当前新三板已经成为期货公司股权融资的主渠道。自创元期货2015年4月9日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以来,在新三板挂牌的共有7家期货公司,目前还有多家期货公司排队等待上市,预计2017年新三板将迎来期货公司上市潮。

其次,港股、A股也是股权融资的又一重要途径。2015年,鲁证期货和弘业期货先后在港交所上市,分别募集7.3亿元人民币和6亿多港元。2016年12月9日,证监会发布11家企业预披露,瑞达期货赫然在列。业内人士表示,瑞达期货一旦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获得核准,A股市场将告别没有期货公司的历史。

最后,次级债融资也是补充资本金的另一手段。次级债发行简单、周期短、效率高且不影响公司的股权结构和决策,受到期货公司的青睐。自2015年6月18日,东证期货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总额6亿元的次级债券,成为首家发行次级债的期货公司以来,已有多家期货公司通过次级债形式补充资本金。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