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大宗商品:2017年将延续2016年的行情 强势依旧

大宗商品:2017年将延续2016年的行情 强势依旧

经济参考报2017年01月03日09:24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在流动性冲击、供给侧改革以及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下,2016年黑色系、基本金属以及农产品等大宗商品品种屡屡暴涨暴跌,一度引发投机炒作狂潮,迫使交易所频频出台实施交易限额,调整相应品种的保证金标准等针对性调控措施。

在流动性冲击、供给侧改革以及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下,2016年黑色系、基本金属以及农产品等大宗商品品种屡屡暴涨暴跌,一度引发投机炒作狂潮,迫使交易所频频出台实施交易限额,调整相应品种的保证金标准等针对性调控措施。

展望2017年,国泰君安证券大宗商品主管李良琨认为,目前大宗商品市场正处在高通涨下的资产配置与周期性补库的共振期。此轮周期由需求端带动,其中一部分来自低利率环境下的投资配置需求;但更多需求提升来自全球性补库及企业盈利后投资增速需求端(预期)的改善。

然而,需求端的改善并不是主导大宗商品市场走势的唯一因素。恒泰期货首席经济学家、副总经理江明德认为,全球流动性依然充裕。2016年以来,各类资管产品纷纷进入大宗商品市场就说明了这一点。他认为,2016年以来,大宗商品市场的活跃及行情的火爆是“事件驱动下资金和情绪叠加”综合作用下的结果。2017年大宗商品市场将延续2016年的行情,如果资管市场在2017年得到有效恢复,则以CTA和FOF为主的商品基金将有更大规模进入期货市场。(吴黎华)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