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2016年成品油价“三连涨”收官 2017年首涨预期初现

2016年成品油价“三连涨”收官 2017年首涨预期初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9日14:1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2016年国内最后一次成品油价调整迎来“三连涨”。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自2016年12月28日24时起,汽、柴油每吨价格分别提高100元和95元。这也是年内成品油价格第10次上调。

新华社记者安娜 刘雪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6年国内最后一次成品油价调整迎来“三连涨”。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自2016年12月28日24时起,汽、柴油每吨价格分别提高100元和95元。这也是年内成品油价格第10次上调。

至此,今年国内汽、柴油零售价格共经历了10次上调,5次下调。涨跌互抵后,汽油累计每吨上涨1015元,柴油累计每吨上涨975元。

业内人士表示,在本周期内,市场对欧佩克减产行动持乐观预期、美联储加息政策落地等多空因素交织作用,导致国际油价相对于上一周期整体持稳,仅略有上涨,这是国内成品油年内最后一次调价以“小涨”收官的主要原因。

从此次调价的影响来看,据中宇资讯测算,本轮成品油调价汽柴油涨幅均值为1.26%,依据零售价格变化测算,本轮成品油调价或影响下月CPI指数接近0.006个百分点。

“成品油零售价格此前连番上涨将对非食品物价形成推动作用,不过据观察,食品价格增幅有所回落,因此12月份物价波动或将以下修为主。”中宇资讯分析师张永浩表示。

交通运输方面,以载重50吨的卡车为例,重载行驶百公里油耗在40升左右,月跑10000公里,调价兑现后月度油耗成本将增加323元左右。私家车方面,以月跑2000公里、百公里耗8升油的车型为例,调价后私家车主每月将增加12元左右的用油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即将进入节假密集期,交通运输行业活跃度上升或将放大成品油零售价格连涨的影响。”张永浩表示。

从后期来看,步入2017年,按照此前欧佩克减产协议,产油国的减产行动将陆续展开,这或对油价提供进一步支撑。 “而且,从持仓结构来看,多头仓位持续攀升,空仓大幅下滑,也决定了近段时间国际油价易涨难跌的行情。”卓创资讯原油分析师高健说,“因此对于下个周期油价走势而言,我们认为,国际油价仍有望在当前水平稳步走高。预计2017年成品油的首次价格调整很有可能会迎来开门红。”

按照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下一轮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在2017年1月12日24时打开。对此,目前市场上与高健一样,持看涨预期的分析师不在少数,但也有部分分析师认为,下一轮调价也可能搁浅。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