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大有资源:期货、现货、掉期,一个都不能少

大有资源:期货、现货、掉期,一个都不能少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27日10:05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民营企业因对期货市场认识不同,利用期货的出发点也会有所不同:有些企业通过套期保值规避价格波动风险,正在运用期货;有些企业则从一开始就想借机捞一把,妄图支配期货。对以进出口贸易为主营业务的大有资源有限公司来讲,参与期货更多是为了避险。

民营企业因对期货市场认识不同,利用期货的出发点也会有所不同:有些企业通过套期保值规避价格波动风险,正在运用期货;有些企业则从一开始就想借机捞一把,妄图支配期货。对以进出口贸易为主营业务的大有资源有限公司来讲,参与期货更多是为了避险。由于大有资源早早接触到了国际衍生品市场,将“掉期”与“期货”紧密相连,使其成为现货经营中的“指挥棒”,真正实现了期货保护现货、现货促进期货的良性循环。

先接触掉期后跨进期货市场

注册资本5200万元、成立于2010年的大有资源有限公司(下称大有资源),主营业务是铁矿石贸易。短短6年时间,这个以钢铁原辅材料(铁矿石)贸易结合进口实物为核心业务的“新主儿”,由于在实际经营中配套了掉期、期权、期货等金融业务,强化了其在核心业务领域对市场的服务能力,公司贸易规模实现了大跨越。

事实上,大有资源金融业务起步较早,2010年年底,国际铁矿石掉期上市不久(国内铁矿石期货尚未上市),公司便参与其中。

若问起最初接触市场时有没有顾虑,大有资源的答案无疑是肯定的,毕竟对国内的现货企业来讲,面对新事物多少都会有一些疑虑,但他们认定只要对公司发展有益,还是要积极去尝试。

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达到53.6%。随着长协定价机制打破,铁矿石金融化速度加快。国内企业对铁矿石的避险需求增强,铁矿石掉期成为彼时的首选工具。

谈及掉期和现货的结合,大有资源负责金融业务的副总经理范增表示,传统的模式,包括现在大多数的贸易企业,是先买指数货,后买新加坡掉期锁成本,能卖出高于这个成本的现货就盈利,否则,就亏损。所以,用掉期来锁现货的时候,时间点和价格尤为重要。

时间方面,尤其月度中旬以后,月度均价越来越固定;价格方面,需要企业对行情走势有一个预估。但不管怎么说,掉期毕竟是服务于美元现货的,是美元货的一种套保工具,合理地运用,少些投机思路,少些风险敞口,至少能保证不会造成重大亏损。

“我们是国内市场第一批用掉期来锁价的,有了掉期之后,将月均价转为固定价,并把它‘镶嵌’在现货市场上。”范增表示,这种模式让大有资源看到了掉期的益处,确定了自己的采购成本,在销售的时候更好定价。

在2011年之前,铁矿石市场处于振荡向上走势中,甚至经常出现阶段性的急速上涨。船在海上漂着的时候,货物可能就已经升值了,因此套与不套,企业的日子都相对好过一些。但在2011年整个钢铁行业进入寒冬之后,铁矿石掉期交易便遇上了瓶颈,即“何时套”的问题。

“是高了套,还是低了套?是抄底套,还是摸顶套?这里面有着太多的预测。”范增坦言,预测成分偏多就意味着企业对价格的把控就会少一些,风险也会随之而来。

从“被动”到“主动”

2013年,国内铁矿石期货上市,完善了黑色产业的避险工具。据了解,掉期是金融结算、无法交割,而国内的铁矿石期货可以实物交割,更符合现货企业保值的要求。掉期更多是用来套保美元现货,标的以美元计价,而大连铁矿石期货更多是用来套保“落地货”,标的以人民币计价。但不论是掉期还是期货,对于大有资源来讲,实际上,都经历了一个由被动到主动的过程。

“这个变化过程更多是从预测绝对价格的走势转变为用期现结合的基差角度去思考问题。”范增解释说,如果你的船期已定,货已定,到港时期已定,当价格出现剧烈波动时,货物怎么“落地”,怎么销售,就需要设计一系列的金融方案。但是这种模式的操作对于大有资源来讲,会越来越少,因为他们现在更多的是以基差的理论衍生出对价格的判断来引导现货买卖。

比如,今年9月中旬,现货和I1701合约的基差达到16%(该百分比数值是以港口价格除以0.92,减去铁矿石期货当日收盘价,然后除以现货价格得出)。大有资源经过历史统计分析认为,20%应该是这个基差顶部,且距离交割月越近,高基差对空头越不利,利于多头。

“铁矿石基本上是以期货上涨、修复贴水的形式来回归现货。我们事先经过判断,认为10月、11月铁矿石价格整体上会向上反弹,这样我们的船期可能定在这两个月。到了11月、12月,如果价格涨上去的话,我们的销售没有压力。”范增称,反过来,如果价格接近顶部,则基差要扩大。

“基差扩大大多时候是以期货价格下跌来实现的,这个时候船正好到了,面临未来两三个月的下跌,现货怎么销售?所以说,我们现在考虑更多的是基差的变化对价格的影响。” 范增说。

用金融工具指导现货

目前,大有资源对金融衍生品工具的使用理念已经由单纯的避险工具变成了主动用金融工具来带动现货。

“现在毫不夸张地说,我们是在用金融工具带着现货走,这是大有资源经营中最大的一个转变。”范增表示,当前公司是在用基差来决定具体操作的,不再是简单地判断市场的绝对价格。

“我给公司员工,包括下面的业务员传输的理念是:你不要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判断绝对价格的涨跌上,因为谁也说不准绝对价格。”范增解释说,在今年的供给侧改革影响下,铁矿石虽然是黑色系中唯一的供给端在国外的品种,但价格也涨得这么高,用传统的理论和工具不好去判断价格的变化,很难应对价格变动带来的风险。所以,大有资源现在是在用基差、价差的理念去判断市场。

基差意味着期现结合。比如说铁矿石在临近交割月时,如果贴水较大,大有资源会考虑卖现货买期货,做一个基差的回归,甚至不排除后面货船进港的时间也根据期现回归的时间点来决定,这一操作相当于是结合金融的理念来操作现货。

对于企业来讲,套期保值的落脚点是在保值上,是风险控制。如果一味地把套期保值当做是在套利润,肯定是不对的。事实上,在现货企业当中存在这种问题,包括大有资源前期在做套保的时候,也会不自觉地留出一些风险敞口。

据了解,大有资源的套保敞口不会超过20%,大部分还是严格遵守套保的基本原则。“我们有一套完整的风控系统,如果允许的话,在最多20%的头寸敞口当中,我们会相应地承受一定的亏损,去赌一些价格的波动,这是在企业能力范围承受之内的一个操作模式。”范增解释说,比如说这个月要进两船货,大有资源会先把套保的80%的量匹配上,剩下20%的敞口,可能有一部分的交易是根据市场节奏去判断。但现在这种模式会越来越少,公司已将更多的注意力转向了价差和基差交易。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