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2017年大宗商品市场将振荡向上

2017年大宗商品市场将振荡向上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27日09:37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2017年全球经济的不平衡增长和美元强势将令大宗商品高位振荡,大幅上涨的单边行情将告一段落。2017年大宗商品价格将呈现出品种分化、涨跌互现、农产品强工业品弱、黑色系回落、有色金属上涨等特征。

作者:王骏 相阳

全球经济增长步伐加快 2016年大宗商品大幅反弹

2016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不平衡:美国强劲复苏,欧洲、日本反复,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美元指数持续上涨并创2002年以来新高,CRB指数步入宽幅振荡阶段。原油、铁矿石、煤炭和金属矿粉等中国进口依赖度较高的商品价格随着中国进口大幅增长出现反弹。部分品种如焦煤、焦炭、动力煤、螺纹钢、热轧卷板等中国特色商品价格涨幅居全球商品市场前列,涨幅平均为110%。反映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指数的CRB商品期货指数止跌回升。

主要原因有以下五点:一是美国在2015年12月16日首次加息后,一年后的2016年12月15日决定再次加息,美国加息步伐缓慢。美元指数冲高后逐步回落,最低跌至91.919点。二是全球主要大宗商品短期从供大于求向供需平衡或供不应求转化,商品基本面从利空转向利多,产业链资金积极介入原料市场保值,宏观对冲资金介入商品市场进行资产配置。三是国际海运费BDI指数从低点的290点反弹至1200点,涨幅达300%,显示全球贸易复苏和重回活跃局面。四是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出现改善迹象,印度经济增速全球最高,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达到7.9%;中国经济保持6.7%的增速,仍是全球经济的重要稳定器;欧元区经济虽然遭遇波折,但实现继续复苏且增长好于预期;美国经济全年增速上修为2.2%。全球经济总体复苏势头不改。五是大宗商品在经过5年的去金融化和去杠杆后,再次受到全球资金的追捧,2017年大宗商品的金融属性将逐步加强。

美元持续走强

2017年美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增长和复苏态势,美国就业、消费、信贷和住房市场均会保持良好势头,就业市场的三大指标——非农就业增长人数、失业率和就业指数继续改善,PCE指数将达到FOMC的预期范围,即PCE指数同比增长将上升至2%水平,通胀水平将上升。2017年美国全新的经济和金融政策会对全球资本市场产生剧烈冲击,不论是对美国股市、汇市、债市还是对全球股市、汇市、债市均会产生重要影响。

2014年以后美元开始逐渐进入上升周期。2014年11月美联储退出QE3,并逐渐进入加息周期。伴随着美国GDP增速的快速回升,美国经济强劲复苏,2015年3月美元指数上破100关口,创下2003年以来的新高,但随后受欧洲央行降息影响,美元指数自高位回落。2016年美元指数处在91—104区间宽幅波动,美国经济呈现上半年经济增长缓慢、下半年经济增速大幅攀升的特征,美国全年就业市场保持总体回暖,消费者信心指数创历史新高,非美货币的欧元、英镑澳元人民币大幅贬值。美国经济表现强劲使得美元指数2016年先抑后扬,并创出2002年12月以来的新高。预计2017年上半年美元指数将振荡上扬并再创新高,下半年美元指数将冲高回落至97—99区间。

全球经济继续恢复

2017年欧洲将进入复杂多变的选举年,欧洲经济政策和金融政策的变数将加大,如是否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否有成员国脱离欧盟等不确定因素将更加扑朔迷离。欧元区内部经济增长分化差异变小,核心国——法意西等国仍保持较快增长,德国经济增长放缓,而东欧、南欧和北欧成员国经济增长乏力。我们判断,2017年欧元区经济将呈现先抑后扬局面,全年维持0.3%—0.4%的环比增长水平。总体来说,2017年欧洲经济将缓慢前行,欧元将继续下跌。

日本经济在安倍经济学影响下增长低迷,2016年前三个季度出现先萎缩后微增的低迷态势,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超级量化宽松、扩张财政政策和经济结构性改革均未能令日本经济从衰退中摆脱。当前日本经济受制于日本的人口老龄化、以邻为壑外交政策、制造业受外部竞争加剧而增长放缓,实体企业经营恶化且持续低迷不振。预计2017年日本经济增长依然十分缓慢,甚至继续萎缩。

中国的经济改革升级是由旧的经济增长引擎向新的经济增长引擎转变,其中旧经济是以房地产为核心的“重资本、低附加”产业。中国新经济的发展似乎没有做好接力的准备,第三产业发展增速放缓,智能制造、大规模的定制化生产仍未具规模。在10月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之后两个月房地产销量大幅回调,考虑到从销量到投资的传导时滞为6个月左右,2017年二季度前后可能会遭遇房地产投资回落,中国经济复苏在短期仍难以实现,供给侧改革和结构调整仍然长路漫漫。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回落至6.4%—6.5%水平。

此外,人民币汇率问题是未来一段时间中国政府需要解决的问题。至12月下旬,美元指数2016年涨幅4.38%,而人民币贬值幅度超过了7%,单一的强势美元很难解释人民币如此大的贬值幅度和强烈的贬值预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将去杠杆和防风险摆在显要的位置。稳增长和保汇率的选择题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和风险点。稳增长势必要保证较低的利率水平和适当的流动性,而当前货币增长速度或有小幅下降,但考虑到目前基数,一旦2017年美联储按照路径进行3次加息,势必会再次对人民币形成巨大冲击。

新兴经济体也出现了止跌回升的势头。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反弹,俄罗斯和巴西等主要的能源和商品出口国下行的经济走势获得一定的缓解。国内需求也有恢复迹象。印度近期的经济增速傲视全球,全面的市场改革成为经济的主要推动力,而其国内需求的旺盛和巨大的人口红利对外资有极大的吸引力。但产业结构失衡和财政与贸易双赤字的问题对印度经济有一定影响,一些改革措施也引发了副作用。废除大面额纸币虽然抑制了腐败和逃税问题,但也使得国内商业活动受到一定影响。部分国际机构近来两次下调对印度明年经济增长的展望。

整体操作建议

大宗商品市场迎来真正的牛市,应该具备五大条件:一是美国多次加息后美元指数冲高并逐步回落,美元升值周期逐步结束。二是主要大宗商品市场出现供需平衡或供不应求的局面。三是国际海运费价格见底反弹并有大举上升的趋势,全球贸易活跃。四是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改善,摆脱经济衰退或低增长而进入复苏阶段。五是大宗商品金融属性进一步回归,资金大量投向商品现货和期货市场。

目前来看,虽然大宗商品价格打破下行格局,部分商品供应紧张,但需求端并未显示强劲的复苏迹象。此外,美国加息进行时,美元指数仍在上行通道。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除了美国具备较好的增长预期外,其余经济体均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难。

总体来看,全球主要经济体虽然趋势向好,但完全满足五大条件仍需时间。2017年大宗商品市场将呈现先抑后扬、板块轮动的振荡上升行情

从宏观方面分析,2017年全球经济的不平衡增长和美元强势将令大宗商品高位振荡,大幅上涨的单边行情将告一段落。2017年大宗商品价格将呈现出品种分化、涨跌互现、农产品强工业品弱、黑色系回落、有色金属上涨等特征。(作者单位:方正中期期货)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