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依托现有期交所加强农产品期市建设

依托现有期交所加强农产品期市建设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27日09:37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提出,依托现有期货交易所,继续加强农产品期货市场建设,完善现代农业风险管理体系。支持中部地区开展主要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试点。

作者:鲍仁

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提出,依托现有期货交易所,继续加强农产品期货市场建设,完善现代农业风险管理体系。支持中部地区开展主要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试点。

《规划》明确了中部地区全国现代农业发展核心区的战略定位,提出到2020年,中部地区粮食生产基地地位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粮食产量稳定在全国总产量的30%左右,农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优化粮食品种结构,大力发展优质稻和优质专用小麦,因地制宜发展玉米、豆类等优质专用旱粮。统筹探索建立高标准粮食生产功能区,确保口粮种植面积基本稳定。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和优势特色产业培育,支持棉花、油料等优势产区生产基地建设。

《规划》提出,稳妥有序发展金融业,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在中部地区设立机构总部、地区总部、分支机构,规范要素交易市场、新型投融资等平台建设。依托现有期货交易所,继续加强农产品期货市场建设,完善现代农业风险管理体系。支持中部地区开展主要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试点。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规划》提出,坚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支持有效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控制晋北、晋中、晋东大型煤炭基地生产规模,收缩河南、两淮大型煤炭基地生产规模,做好资源枯竭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关闭退出工作。严格煤炭矿区总体规划审批管理,规范中部地区煤炭资源勘查开发秩序。开展钢结构建筑推广应用试点,积极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加快农民工市民化,积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有序化解商品房库存。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推动产业重组。

《规划》同时提出,依托国家铁路煤运通道、油气管输通道和黄金水运通道,规划建设大型煤炭、石油、天然气储备调峰基地,形成一批能源中转枢纽。支持太原、芜湖在规范发展现有煤炭交易平台的基础上依法合规建设国家级煤炭交易公共平台。

《规划》还明确,进一步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提高制造业利用外资的规模和水平。加快推动服务业领域开放,扩大中部地区服务业利用外资规模。推进农业深度开放,引导外商投资向农业综合开发领域和社会化服务领域延伸。加快在中部地区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经验,借鉴推广在投资管理、贸易监管、金融创新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成果。规划建设一批重点开放平台。推动综合保税区优化升级,支持符合条件的地区按程序设立综合保税区和保税物流中心。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