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牛市“熊户”:期货投资“偏靶”之痛(2)

牛市“熊户”:期货投资“偏靶”之痛(2)

中国证券报2016年12月26日10:38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商品期货市场波澜壮阔,就在市场大幅波动中,期市投资“二八分化”效应再次凸显:少数人“吃肉”,更多投资者则“连汤都喝不上”。有业内人士感叹,今年的市场“亏法百出”,亏损者名单上,亦不乏“大鳄”,比如葛卫东。

 “老司机”心有余悸

不仅仅执著的空头,今年的商品波动中,做多的投资者也深深体会到了市场“凶险”。

“12月初的一个晚上,我们7、8个做期货投资的朋友搞了个圈内聚会,其中有3个人的产品都接近清盘线了,正在和客户商量调整清盘线的事情。”北京一家期货私募团队的主要投资负责人段君(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的市场,二八分化尤其明显,能赚到大钱的是极少数。”

北京一家期货营业部风控部门人员笼统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今年很多账户曲线节奏都走乱了。“可以说是各种各样的亏法。行情节奏变了,一些跟仓的人亏了,做基本面的也亏了。”

段君的团队有7个人,操作资金规模7000多万,分账户操盘。团队中,有4名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一路走过来的“老期货”,他们对风险有着超乎一般人的敏感。“轻仓;中性策略;顺大势,逆小势;严格止损;共同决策”等等,团队所有的交易纪律和规则都指向两个字——保守。

“最近我们把账户统计了一下,从2015年3月开始,现在总体盈利超过600万,加上一些非平仓的利润出金,到现在利润在700万以上。产品成立以来,由于保守稳健的操作风格,账户最大回撤没有超过过5%。不过利润绝大部分来自去年的行情,今年几乎没有挣到什么钱,因为行情波动太大,我们把仓位放得很低,操作也少。”段君说。

对今年的行情,段君表示,“差点儿不能以平常心视之”。尤其是今年“双十一”商品期市夜盘的“多空双杀”,令他记忆犹新,回顾起来,仍心有余悸。

今年11月11日夜盘,国内商品期货上演了十分罕见的极端行情,菜粕、PTA、棕榈、豆粕、大豆、豆油、橡胶、菜油等多个品种从涨停到暴跌。行情突然跳水后成交放大,一些投资者账户甚至出现无法登录情况,更遑论及时止损。据资管网数据,当日结算后,在统计的472个单账户中,单日平均收益率为-3.16%,收益率低于历史最小值的账户共89个,即近20%的期货账户在11月14日当天的单日最大亏损超出历史极值。

“一个朋友在当晚的行情中亏掉了500多万,近一年的盈利。在‘双十一’之前,我们产品的盈利水平是差不多的。一夜之间就拉开了差距。”段君遗憾地表示。

大佬也失手

在平安夜前夕,国内期货投资大佬付海棠在某财经会议上公开了自己2016年的盈利情况:“过去一年还好,赚了接近10个亿。”这在引人艳羡的同时,不得不让人感叹期市的沉浮不定:位列国内期市“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之一,令华尔街闻风丧胆并称之为期货界“东条英机”的百亿级“大鳄”葛卫东,近两年却因投资失利连连自掏腰包,身影黯淡。

11月30日,混沌官方微信发布一份重大信息查询提示。据混沌投资旗下产品投资者介绍,该公司发布了多项公告:上海混沌投资公司向混沌价值一号、混沌价值二号追加申购资金分别为1亿元、2亿元;此次申购在价值一号净值涨到2.46元、价值二号净值涨到1元之前不赎回;混沌投资要让渡该笔申购净值分别上涨到2.46元、1元之间获得的全部投资收益归两只基金所有,所有留下来的投资者都能分享。

此外,据相关投资者介绍,变更基金经理以及增聘基金经理助理也出现在公告内容中。“这些措施主要是为了稳定投资者,更换基金经理背后暗含着投资策略和风格可能发生转变。”

有市场人士猜测,葛卫东可能对今年的期货市场行情判断存在方向错误,可能以做空为主。

据市场人士称,截至11月30日,由葛管理的私募基金混沌价值二号已经连续下跌一个多月,最新净值以0.571元创下成立以来新低,有投资者认为这是该产品看空做空的结果。

截至今年10月底,混沌价值二号基金的净值还在0.7元以上;11月18日,混沌价值二号净值击穿0.6元,下跌到0.599元。而截至12月16日,该产品最新净值为0.56元。据悉,混沌价值二号成立于2015年6月8日,共有两位投资经理,葛卫东负责期货部分投资,仓位在30%左右,另一位基金经理负责的股票部分投资仓位在70%左右。相关投资者透露,期货部分投资失利是产品净值下滑的主要原因。

除此之外,混沌价值一号净值也从去年股灾前6月12日的4.1825元,一路起起伏伏,至目前(2016年12月16日)跌到了1.4170元,跌去了一半以上。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