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牛市“熊户”:期货投资“偏靶”之痛

牛市“熊户”:期货投资“偏靶”之痛

中国证券报2016年12月26日10:38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商品期货市场波澜壮阔,就在市场大幅波动中,期市投资“二八分化”效应再次凸显:少数人“吃肉”,更多投资者则“连汤都喝不上”。有业内人士感叹,今年的市场“亏法百出”,亏损者名单上,亦不乏“大鳄”,比如葛卫东。

今年以来,商品期货市场波澜壮阔,就在市场大幅波动中,期市投资“二八分化”效应再次凸显:少数人“吃肉”,更多投资者则“连汤都喝不上”。有业内人士感叹,今年的市场“亏法百出”,亏损者名单上,亦不乏“大鳄”,比如葛卫东。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这句市场老话,对很多亏损在牛市中的期货投资者来说,又是一次“多么痛的领悟”。

“死空头”梦碎“黑色牛”

从154点到194点,今年以来CRB商品指数涨幅达26%,怎么看也算是牛市了。

不过期货投资者付先生(化名)却丝毫感受不到商品市场牛市带来的兴奋。今年9月到11月,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付先生的期货账户从500万炒到30万,又从30万亏到6万。至今,他依然没有放弃孤胆英雄式的空头筹码。

在付先生的账户展示记录中,他曾经是这个市场的“胜利者”,一度凭借做空螺纹、玻璃赚了很多钱。他也并非对风险一无所知的小散,在其微博阐述中,他对宏观经济、期现操作、仓位控制曾经分析得头头是道。

在新浪微博中,付先生如此介绍自己:“一名从业11年的交易员,多次爆仓破产,有点交易经验,为人正直简单,不忽悠。”

虽然很多期货投资者信奉“大道至简”,但自称“简单”的付先生却尝尽了“灾难”的滋味。

今年以来,房价一路高涨夺人眼球,期货市场黑色系期货一路大涨。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9月至11月中旬,国内期货市场焦煤焦炭期货涨幅一度近乎翻倍,螺纹钢、动力煤期货涨幅也达到30%左右。然而,在煤炭期货连续收出十余根阳线期间,付先生豪言“绝对不会做一手多单”。当时他的期货账户中,躺着满满的黑色系单子。

而普通的期货投资者都知道,如果此时做多黑色系,仅40%的涨幅,就意味着账户4倍多的增长。

从付先生展示本轮做空初期的一些言论似乎可以一窥其空头逻辑:楼市终将迎来繁华落尽、寂寞成殇的一天,只是早晚而已。然而这个“早晚”,付先生迟迟没有等来。

10月11日,在黑色系陡峭的涨幅中,付先生在微博中放言“煤炭这个价,期货上还做多的,不是傻子就是骗子。”

10月14日,“今天晚上会大跌吗?我想大跌从今晚开始,以前有过多次,黑色周五就是这么来的。”付先生在幻想中期待着“黑色星期五”的救命稻草。

10月17日盘中,付先生对“政策利空”的期待泡汤后,盘后宣布“个人账户爆仓”。他坦言,“如今讲再多的逻辑也没用,错了就是错了”,并承诺将付费看自己操盘直播的粉丝因“跟盘”造成的账户亏损退还。

从微博直播到开通收费直播室,付先生自信地展示了他一路做空的历程和坚持空头的思路,但预期中“一鸣惊人”的结果最终也没有到来……

付先生如此总结自己失败的原因:一、不要做空强势品种;二、不要反复修改你的止损单;三、止损后不要急于进场;四、轻仓很重要,不要急,慢慢来;五、耐心,时机的选择很关键;六、亏损不要加仓。“这几条这次操作全犯了,真是痛苦。”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