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比年内低点回升四成以上

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比年内低点回升四成以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3日23:06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商务部下属的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供给趋缓,部分品种明显下降,价格回升。监测显示,11月份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CPI)回升至年内高点,为117.53点,比年初低点(1月份)回升36.1点,涨幅44.3%。

新华社记者雷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商务部下属的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供给趋缓,部分品种明显下降,价格回升。监测显示,11月份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CPI)回升至年内高点,为117.53点,比年初低点(1月份)回升36.1点,涨幅44.3%。

今年以来,国内经济整体运行平稳、稳中有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展良好,大宗商品价格触底回升。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内贸信息中心高级分析师王红分析,2016年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整体走势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回升覆盖面广。今年以来,除农产品、牲畜类外,其余七大类价格指数均呈不同程度回升,11月份,六大类价格指数回升至今年以来最高。

二是回升持续时间长。截至11月份,总指数已连续4个月上涨,为今年2至5月连续4个月回升以来第二次进入上行通道,同比连续5个月回升,且涨幅不断扩大。

三是生产资料类价格领涨。能源类、矿产类、钢铁类等价格上涨是拉动指数回升的主要引擎。11月份,能源类、矿产类、钢铁类价格均创年内新高,比年初低点分别上涨75.1%、63.5%和56.1%。

分析师指出,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经济中积极变化因素累积增多,对大宗商品需求有一定利好,预计2017年大宗商品价格仍有上涨空间,但涨幅逐步收窄。

据悉,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CPI指数)是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在充分借鉴路透商品研究局指数(CRB)、高盛商品指数等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编制的,于2009年11月28日正式发布。该指数涵盖能源、钢铁、矿产品、有色金属、橡胶、农产品、牲畜、油料油脂、食糖等9大类26种商品。(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