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美国谷物期权补贴试点发展概况

美国谷物期权补贴试点发展概况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23日10:50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如何稳定农业生产、实现农户增收一直是政府关心的问题。对此,许多国家纷纷探索借助市场来分担农产品价格风险的途径。

市场参与兴趣较高,为参与者带来可观收益,但制度设计还需进一步完善

如何稳定农业生产、实现农户增收一直是政府关心的问题。对此,许多国家纷纷探索借助市场来分担农产品价格风险的途径。其中,墨西哥、巴西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将期权用于农业政策并沿用至今,在保障农民收入方面发挥了重要、积极的作用,美国也曾在1993—1995作物年度开展谷物期权补贴试点(OPP)。这些项目的制度设计不同,效果也存在差异,本文着重介绍美国谷物期权补贴试点(OPP)。

项目背景

此前政府主要采用两种补贴形式

OPP是基于另外两种农业补贴形式——价格支持贷款(price support loans)和差价补贴(deficiency payments)设计而成的。当时,在多种粮食过剩的大环境下,美国政府投入巨额补贴保障农业生产者的收入,针对农产品价格风险,美国农业部对玉米和小麦主要采用上述两种补贴,对大豆则主要采用前者。

农业生产者可以通过将农产品抵押给美国农业部来获取价格支持贷款,贷款金额等于抵押数量乘以政府规定的支持价格(相当于最低收购价)。参与者既可用资金偿还贷款,又可通过向美国农业部出让农产品来偿还,并且能申请差价补贴。差价补贴则主要补贴全国统一的目标价格与支持价格,或全国市场均价之间较高一方的差额,目标价格通常比支持价格高45%以上。

《农业法案》多次要求试点期权补贴

1984年,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解除了此前多年来对商品期权交易的禁令。同年,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推出了解禁后的美国首个场内谷物期权品种——大豆,随后又分别在1985年和1986年上市了玉米和小麦期权。当时,因为美国政府希望农业生产者能够认识和使用这种市场化的避险工具,所以多次在法案中要求研究和试点期权补贴。

首先,按照1985年《农业法案》的要求,美国农业部于1988—1989作物年度进行了试点,补贴农业生产者使用玉米、小麦、大豆的期货及期权套保,然而参与者寥寥。该试点在21个州的36个郡开展,截至1989年3月初,仅吸引到了5家参与者。原因是补贴力度较弱,而且严重旱灾促使谷价大幅上涨。例如,对于麦克莱恩郡,项目能保障参与者对大豆获得不低于支持价格每蒲式耳4.85美元的收入,但当时大豆市场价格高达每蒲式耳7.61美元,大大削弱了补贴项目的吸引力。

其次,1990年《农业法案》要求美国农业部在1995作物年度以前对玉米、小麦、大豆开展OPP,并对试点范围、准入要求、补贴力度等方面提出了较为具体的要求。于是,美国农业部在1993年推出了OPP,与差价补贴、价格支持贷款一同作为补贴选项,供农业生产者自愿选用。

遵照1990年《农业法案》的要求,OPP开展至1995作物年度即结束。当时,恰逢全球谷物价格高涨,人们普遍预期未来靠市场价格的发展就可以取消政府补贴。于是,美国政府在1996年《农业法案》中取消了玉米、小麦的差价补贴,也没有再对谷物开展能和差价补贴达到类似的收入保障效果的OPP,转而推出了在随后几年里逐步缩减的“生产灵活性合同补贴”。和差价补贴不同,这种直接补贴与市场价格脱钩,有助于促进套保行为和更加市场化的经营决策。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