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郑商所:扎实做好白糖期权上市准备

郑商所:扎实做好白糖期权上市准备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23日10:12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为保障白糖期权顺利上市和平稳起步,郑商所日前发布《关于做好白糖期权上市准备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会员单位进一步做好白糖期权各项上市准备工作。

本报记者 于德良

为保障白糖期权顺利上市和平稳起步,郑商所日前发布《关于做好白糖期权上市准备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会员单位进一步做好白糖期权各项上市准备工作。

根据这份通知,郑商所要求会员单位从四方面做好白糖期权上市相关工作:一是做好期权业务岗位设置及人员安排;二是做好系统升级及测试等技术准备工作;三是梳理并完善业务管理制度与流程;四是持续深化投资者教育,做好落实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相关准备。据了解,郑商所将抽取部分会员单位,现场检查期权上市准备情况。

据了解,目前郑商所推出白糖期权试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一是形成了系统的规则体系,为开展期权试点提供制度保证。多次仿真交易的结果表明,郑商所期权合约、制度具有较强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可以满足期权试点的要求。二是推动期权功能系统升级,为开展期权试点提供技术条件。三是郑商所通过培训、研讨、仿真交易等各种形式,开展期权市场投资者教育。目前,已有相当数量规模的从业人员和投资者对期权交易原理有了一定认知和掌握。四是做市商准备工作有序推进,可以为期权试点提供流动性服务。五是针对期权产品特点,郑商所组织内部各业务部门和期货公司会员对原有工作制度、业务流程进行了系统梳理,完善业务管理制度和流程,切实防范操作风险。

这位负责人表示,期权是一种新的交易工具,其上市工作要比上市一个新品种更为复杂,市场各个环节均缺乏实践的经验。经过近年来的持续准备,虽然总体工作基本就绪,但实现从仿真交易到实盘交易的切换,按照顺利推出和平稳运行的要求,尚需要全市场进行扎实细致的工作,付出进一步努力,尤其是会员单位高度重视、深度参与和精心准备。

期权,也称选择权,是指买方有权在约定的期限内,按照事先确定的价格,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某种特定商品或金融工具的权利。2014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发展商品期权”,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开展农产品期权试点”。在对期权进行长期研究的基础上,近年来,郑商所加大投入,持续推进期权交易制度设计、系统开发和市场培育等方面工作,各项准备工作总体就绪。

郑商所有关负责人表示,白糖期权属于农产品期权,糖类期权是国际市场成熟的期权品种。郑商所选择白糖期权作为农产品期权试点品种,一方面因为我国是重要的食糖生产和消费国,2015/16榨季,我国食糖产量仅次于巴西、印度、欧盟和泰国,居世界第5位。2015/16榨季,我国食糖产量870.19万吨,进口量374.13万吨,食糖消费量约1500万吨。我国糖业产业链长,现货市场商品率及市场化程度较高,价格波动相对频繁,市场多样化保值需求较大,为开展期权交易提供了良好现货市场基础。另一方面,白糖期货上市以来其市场功能不断深化,市场参与度和流动性不断提高,结构合理。2015年,白糖期货共有31.7万户参与交易,法人客户数同比增长43.9%。2015年,郑商所白糖期货量成交折合现货为187306万吨,年末持仓量折合现货为723万吨。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高度相关,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了有效价格指导。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IA)统计,郑商所白糖期货成交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前列,已成为世界范围内重要的期货品种。“因此,从我国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角度综合考虑,白糖期货市场的客户参与度高、市场流动性好,市场基础扎实,选择白糖期权更有利于农产品期权试点的平稳推出和成功运行。”这位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