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运用芝商所黄金产品组合捕捉通胀题材投资机会

运用芝商所黄金产品组合捕捉通胀题材投资机会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22日10:22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随着特朗普当选,即将启动新一轮基建投资等财政刺激计划,全球再通胀预期升温,而中国财政刺激包括PPP项目的不断扩容、供给侧改革带来的大宗商品超预期反弹都意味着黄金短期可能遭遇美联储加息带来的抛售压力,但是通胀回归带来的中长期投资机会将到来。

随着美联储重启加息,国际黄金遭遇大规模抛售,就算美国总统大选中特朗普意外获胜、意大利修宪失败都没能给黄金带来提振作用,黄金市场期待的避险需求回暖型反弹落空。

不过,随着特朗普当选,即将启动新一轮基建投资等财政刺激计划,全球再通胀预期升温,而中国财政刺激包括PPP项目的不断扩容、供给侧改革带来的大宗商品超预期反弹都意味着黄金短期可能遭遇美联储加息带来的抛售压力,但是通胀回归带来的中长期投资机会将到来。

与此同时,黄金新型交易模式出现。11月29日,世界领先的钱币出口机构——英国皇家造币厂与芝商所宣布合作,将在2017年推出数字黄金产品——英国皇家造币厂黄金(RMG)。英国皇家造币厂将发行以RMG为数字代码的黄金产品,实物黄金将存放在高度安全的金库中,芝商所将开发、实施并管理运行该产品的电子交易平台。这项新服务将为广大市场参与者提供一个更加简捷,并具有高成本效益的黄金投资渠道。

区块链金融是现代金融科技的独特技术,区块链技术也被称为分布式账本技术,是一种互联网数据库技术,其特点是去中心化、公开透明,每个人均可参与数据库记录。分布式账本技术是一项领先的市场创新,利用数据区块链实现黄金数字化产品创新,可与芝商所现有的黄金产品构建更加完善的黄金衍生品体系。接下来,芝商所将推出一个全天24小时、全年365天运行的电子交易平台。与传统实物现货交易成本模型不同的是,传统交易会产生管理费及存贮费,而RMG黄金产品将为投资者提供潜在黄金所有权,以及英国皇家造币厂黄金与实物黄金之间免费转换的选择权。RMG黄金产品初始推出量价值可能高达10亿美元,电子黄金交易平台的开发将有助于确保芝商所当前产品能够满足全球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

而当前芝商所黄金期货期权成交量正稳步攀升。数据显示,8月黄金每周期权本年至今日均交易量同比上升105%,7月黄金每周期权日均交易量为创纪录的266手,同比增长257%,并在7月7日创下1049手的单日交易量最高纪录。

图为亚洲交易时段黄金期权日均成交量

展望未来黄金走势,通胀回归将使得黄金未来投资价值显现,但短期黄金价格会遭遇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压力。不过随着美联储12月加息靴子落地,其对黄金的打压力度会减弱。原因在于,新一届美国政府计划以“新凯恩斯主义式”的财政刺激计划来打破低生产率—低收入的循环,如果货币政策能保持宽松,对这个计划将形成支持,所以即便特朗普对美联储态度强硬,但事实上没有货币政策支持,其财政扩张之路走不远。

从黄金历史走势来看,黄金的投资需求和全球通胀息息相关。美元的长端利率与短端利率相比,长端利率上涨力度更大,这和全球再通胀预期上升有很大的关系。统计数据显示,TIPS(通胀保值指数国债)所隐含的通胀预期在逐步上升,截至12月18日通胀预期为1.86个基点,去年同期只有1.5个基点。而基于10年期TIPS收益率测算的隐含通胀预期和COMEX黄金价格呈现0.6的正相关性。

尽管2016年因美联储加息导致TIPS收益率测算的通胀预期和金价出现背离(通胀预期上升和金价下跌),但是随着通胀由预期转为兑现,这种背离也将修复。因此,从黄金期权投资角度来看,在黄金价格还处于弱势的情况下,运用较低的成本买入黄金看涨期权不失为一个较好的中周期投资策略。

图为美国长期通胀预期和COMEX黄金价格走势

(宝城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