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淡水河谷投产超大型铁矿石项目 预计可开采30年

淡水河谷投产超大型铁矿石项目 预计可开采30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2日10:10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淡水河谷希望凭借该项目,在竞争激烈的铁矿石市场上以低价杀出重围,巩固自己作为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的地位。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赵焱

里约热内卢(CNFIN.COM/XINHUA08.COM)--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日前宣布,在巴西西北部启动大规模矿山项目S11D项目。该矿品质高、成本低,预计可开采30年。淡水河谷希望凭借该项目,在竞争激烈的铁矿石市场上以低价杀出重围,巩固自己作为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的地位。

S11D项目位于巴西西北部热带雨林地区的帕拉州,总投资达到143亿美元,主要用于扩大卡拉加斯矿区规模并新建一条铁路。项目原设计年产能为9000万吨,但由于受制于物流条件,预计四年后最高年产能将达到7500万吨。

目前巴西经济不振,作为最近10年来投资规模最大的私营项目,S11D项目深受巴西政府重视,总统特梅尔亲自出席这一项目的启动仪式。

淡水河谷首席执行官穆里洛·费雷拉在项目启动仪式上表示,在近几年铁矿石价格下挫之际,公司已将前景押在这一巨型矿业项目上。淡水河谷负责运营的总监若斯马·皮雷斯表示,如果未来铁矿石需求提升,该公司将优先考虑扩大S11D项目产能,而不会在北部其他矿区增加投资。

自动化设备、低人力成本、电力充足等诸多有利因素保证了S11D项目的经济性,将有助于淡水河谷应对铁矿石价格不振的寒冬。据测算,从该矿山开采的铁矿石如果从马拉尼昂州的圣路易斯港出口,价格仅为每吨7.7美元吨,比目前公司出产铁矿石的平均价格低41%。

与一般矿区采取卡车运送铁矿石不同,该项目利用地形优势采取由高到低的管道运输,有助于减少人力成本,提高开采效率。目前,淡水河谷在与S11D项目临近的卡拉加矿拥有员工7000人,而新建成的S11D项目,尽管产能显著高于卡拉加矿,但是仅需1600人即能正常运营。据估计,从明年1月开始,S11D就能开始出口铁矿石。

S11D所在地区铁矿石储量异常丰富,初步勘测结果显示可开采量达到100亿吨。仅S11D项目以及尚未列入开采计划的S11C项目,可开采量即可达到42.4亿吨。

此间观察家预测,随着淡水河谷新项目的投入运行,到2019年,帕拉州将超过东南部的米纳斯州,成为巴西铁矿石第一大州。

自从去年米纳斯州发生萨马科公司尾矿矿难之后,巴西环境监管部门加强了力度。就S11D项目而言,30年后项目接近尾声之时,预计矿区将留下一个深300米,长9.5公里,宽1.5公里的大坑。淡水河谷已经承诺,一定会严格遵守环保法规,在当地开展植树造林计划,预计在环保领域的赔偿总额将达到5000亿雷亚尔(约1500万美元)。(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