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权波动率高位分化 短期齐涨可能性较小

期权波动率高位分化 短期齐涨可能性较小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21日15:16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期权波动率出现较大分化,其中主力认购期权波动率小幅下行,而认沽期权波动率继续大幅上行。结合价格小幅下跌来看,主力认购期权合约仍全部下跌,而大多数主力认沽期权均收涨。

周二上证50ETF现货早盘快速下跌后维持窄幅振荡走势,尾盘小幅拉升但仍然收跌,截至收盘现货跌0.52%至2.281点。短期市场继续消化基本面利空,在连续下挫后后市有望出现小幅反弹。期权波动率出现较大分化,其中主力认购期权波动率小幅下行,而认沽期权波动率继续大幅上行。结合价格小幅下跌来看,主力认购期权合约仍全部下跌,而大多数主力认沽期权均收涨。

现货继续振荡下挫,期权成交相比上一交易日有小幅增加,周二合计成交675902手,其中认购期权成交338097手,与认沽期权成交的337805手基本持平,日内成交PCR大幅上行至0.9991,投资者当前偏空情绪仍然较强,短期现货反转的概率不大。持仓上来看,期权总持仓大幅减少120319手,其中主要是认沽持仓减少的116684手,认购持仓总体变化不大。结合成交来看,近期看空的投资者有大幅获利离场迹象,短期现货有望获取支撑,但能否强劲反弹仍需观察。

主力合约成交来看,行权价格2.3的期权合约成为最多,而相应认沽期权的成交量也与认购期权成交基本持平,显示现货此点位存在巨大的压力,短期现货继续走弱的概率仍较大。

实际波动率高位回落,短期在逐渐消化基本面利空后大幅反弹的概率不大,料后市将继续振荡回落。期权隐含波动率大幅分化,其中认购期权波动率结束涨势小幅下挫,而认沽期权波动率大幅上行,短期或有回归。

综上所述,现货继续弱势振荡,但当前基本面利空逐渐消化,技术上有所支撑,短期止跌的概率增大。期权波动率高位分化,短期继续齐涨的可能性较小,后市可谨慎观望。操作上,前期建议的看空价格策略可适当止盈,不建议建立看多头寸,轻仓者可选择观望。(鲁证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