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市场处利空大环境中 期债下行压力依旧较大

市场处利空大环境中 期债下行压力依旧较大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21日15:16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整体上看,虽然目前流动性缓和,市场情绪有所恢复,不过考虑到未来资金情况依旧比较严峻,同时基本面和政策面对债市并没有较多的利好,市场仍处于利空的大环境中,未来下行压力依旧较大。

12月以来,国债期货连续大幅下行,10年期主力合约T1603从接近99元附近一路最低下行至93.5附近,尤其是12月15日,盘中触及跌停。近期国债期货下跌幅度有所趋缓,但是波动变大,连续四天盘中振幅均在1元以上,这也是国债期货上市后的首次。从因素上看,流动性带来的恐慌是最重要的因素。我们认为,虽然近期流动性问题得到些许缓解,收益率连续的上行也增加了利率债的配置价值,不过,考虑在春节前资金面的问题依旧存在,货币政策“偏紧”,以及基本面的稳定,未来债市难言反转,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谨慎。

12月以来的大幅下跌,最主要的触发因素是流动性问题。一方面是质押式回购利率逐步上升,银行间机构资金融入成本上升;另一方面是MPA考核下,银行借给非银机构的资金较少,资金面也有结构性紧张的情况。目前,随着央行窗口指导银行拆借给非银机构资金、从12月14日起结束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并开始连续投放资金、以及MLF和国库现金定存,市场流动性问题得到缓解。

不过,未来资金面以及流动性仍是现阶段债市最不稳定因素。一是临近年末、春节,资金面处于季节性紧张的阶段,尤其是跨年资金的需求较大。二是汇率因素,人民币美元的贬值导致外汇占款连续下降。11月外汇占款减少3827亿元,连续13个月下滑,创1月以来的最大降幅。汇率贬值下,央行难以选择降准来对冲,导致基础货币的缺失,而MLF的对冲虽缓解一时之急,但是由于其利率较高,实际上对机构资金成本的下降帮助不大。三是从M2的角度来看,11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11.4%,较上月继续下降,说明宏观上资金也不充裕。在这种情况下,机构只能被动降杠杆。

同时,目前银行依旧面临年度的MPA考核,这会限制银行对非银机构的融出,虽然央行对此有指导,但是市场担忧仍存。12月19日,央行从一季度其将表外理财纳入MPA监管,以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表外业务风险的管理。由于表外理财主要投向类信贷、债券等资产,并在很多情况下有银行的隐性担保,发挥着信用扩张的作用,央行此举意在“降杠杆”,但是这可能会限制银行理财业务的扩张,降低市场对债市的配置需求,加大市场流动性的不稳定性。

基本面和政策面对债市也并不“友好”,在这轮下跌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基本面方面,经济中期企稳信号依旧比较明显。11月工业增加值较10月回升0.1个百分点,投资持平于10月,通胀继续上行,进出口也在改善。11月新增社融达到了1.74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7111亿元,远超市场预期,其中非标融资需求提升明显,例如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共增加3500亿元左右,居民住房贷款也并没有明显下降,企业中长期贷款也增加2018亿元,显示了企业融资需求在回升。

政策面上,货币政策趋紧成为市场的一致预期,尤其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要调节好“货币闸门”。从历史上看,一旦提到闸门,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处于收紧的状态。

整体上看,虽然目前流动性缓和,市场情绪有所恢复,不过考虑到未来资金情况依旧比较严峻,同时基本面和政策面对债市并没有较多的利好,市场仍处于利空的大环境中,未来下行压力依旧较大。(广发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