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货投资最难的是什么?

期货投资最难的是什么?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21日15:16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在期货公司待了七年,客户问的最多也最难明确回答的一个问题是:期货投资,最难的是什么?这是一个很难给出统一答案的问题。世界是多元的,人性又是复杂多变的,每个人的生活环境、知识水平、性格、悟性、智力、见识,都有可能随着年纪和阅历的增长而不同,因此,对于每个人来说,难点都不一样。

在期货公司待了七年,客户问的最多也最难明确回答的一个问题是:期货投资,最难的是什么?这是一个很难给出统一答案的问题。世界是多元的,人性又是复杂多变的,每个人的生活环境、知识水平、性格、悟性、智力、见识,都有可能随着年纪和阅历的增长而不同,因此,对于每个人来说,难点都不一样。

比较初级的投资者可能会认为难点在于对基本面的准确分析和对买卖点的技术性把握上;稍有经验的投资者可能认为对资金的合理利用和风险的有效管控才是最难的;而经验丰富的“老司机”可能认为那些都不是根本,最难的是对人性弱点的克服,也就是常说的贪婪与恐惧。

我不否定以上观点,但就我个人对期货投资的理解和认识,我认为期货投资,最难的是等待。

为什么说是等待?这一逻辑其实不难理解,因为从较长的周期来看,绝大多数商品走势大部分时间是处于箱体振荡或趋势不明朗的胶着状态。而在这种状态下,真正的交易机会其实是极其有限的,因此在大部分时间里,投资者需要做的是等待,而等待又是无比的痛苦和煎熬。正因为市场大部分时间是“垃圾时间”,所以那些整天频繁交易、幻想着一夜暴富的投资者大部分都成了“韭菜”,因此能够做到心如止水、耐心等待真正机会的投资者可以说是凤毛麟角。

所谓等待,不是什么都不干地虚度光阴和坐以待毙,而是静心修研、奋力沉潜,时刻准备着寻机而动。这一点,春秋时期的楚庄王做得可谓登峰造极。

公元前614年,楚庄王(熊侣)即楚国王位,然而这位年轻的楚王显得特别另类,即位三年后不但没有指点江山、一展宏图的志向,反而是纵情声色、不问国政,任由当时的令尹(相国)斗越椒把持朝政,肆意妄为。楚国当时的实力并不弱,完全有资本称霸诸侯,面对这样的“糊涂”国君,大臣们坐不住了,大夫伍参便苦心孤诣地试探着向庄王发问:在那巍峨的山上,有一只怪鸟,一停就是三年,既不飞也不叫,我实在猜不透这是一只什么样的鸟。庄王答:三年不飞,一飞冲天;三年不鸣,一鸣惊人。此非凡鸟,凡人莫知。伍参听后大喜,深感欣慰。

然而数月过后,庄王依旧我行我素,享乐更甚。于是,另外一个耿直的大臣苏从也向庄王进谏。庄王不仅不听劝谏,反而怒抽宝剑要杀苏从。没想到苏从视死如归,很淡定地说,如果臣下的死能够让大王一鸣惊人,能够让楚国长治久安,那么我宁愿死于大王的剑下。

楚庄王听后凝视着苏从,大喜过望,抱住苏从说,太好了,寡人终于为这个国家找到了脊梁。至此以后楚庄王不再寻欢作乐,而是亲理朝政,让伍参、苏从担任要职,攘外安内,励精图治,最终问鼎中原,使楚国成为春秋五霸之一。

事实上,楚庄王并不是胸无大志,而是一个城府极深的人,即位三年之所以佯装颓废装糊涂,完全是迫于形势。因为即位之初,他对朝中的局势不熟,又加上权臣干政,所以不敢轻举妄动,只能暗中蛰伏,韬光养晦,考察朝臣的忠奸,伺机而动。没想到,这一装竟“装”了三年,不过皇天不负苦心人,他最终获得了伍参和苏从等德才兼备的忠义之臣,成为春秋时期楚国最有作为的君主。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典故:一鸣惊人。

作为一国国君,楚庄王一等就是三年,历时之久、忍耐之久,其志可见一斑。试想一下,如果是做期货,又有多少投资者能为一个相对确定性的机会而等待三年呢?如果有,那他也一定不平凡。(海航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