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权“到期日”交易策略

期权“到期日”交易策略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19日09:04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实证研究表明,在距离到期日第3天和第4天买入平值看涨和看跌期权的收益更高,且买入平值策略无论胜率和收益率都高于买入实值策略。本期我们将从交易的角度进一步分析该策略的细节。

在上期的期权“到期日”交易策略中,我们提到随着到期日临近,期权价格会大幅下跌,因此若在临近到期日前买入期权并持有到期,那么期权到期时可以赚取内在价值与权利金成本的差额而获益。并且实证研究表明,在距离到期日第3天和第4天买入平值看涨和看跌期权的收益更高,且买入平值策略无论胜率和收益率都高于买入实值策略。本期我们将从交易的角度进一步分析该策略的细节。

从权利金的角度来看,实值一档的看涨和看跌期权在距离到期日的4天内几乎没有太大变化,除去到期日当天看跌期权受到标的资产的影响有所下降。而平值看涨和看跌期权受到到期日逼近的影响呈明显下降趋势,在到期日当天价格几乎下跌2/3,这也表明平值期权的Theta在临近到期日时消耗最快。因此,从投资者付出权利金成本的角度来说,购买平值期权支出成本相对较低。

再考虑收益情况,为了让投资者更加清楚地看到同时买入看涨和看跌期权策略和只买入看跌期权策略与只买入看涨期权策略的区别,下图分别列举了此三种情况下分别买入实值一档(50点)期权和平值期权的平均净收益率情况。

观察买入实值和平值期权不同时间对应的平均净收益率,可以发现,无论单纯购买看涨期权或者看跌期权,或者同时买入看涨和看跌期权,由实值构造的期权策略收益情况远远低于平值构造的期权策略。另外,从方向性角度来考虑,由于回测阶段标的资产呈缓步下跌态势,因此购买看跌期权获得的收益最大,但这一定不是交易员最明智的做法,一旦方向判断失误,交易员将亏损掉大量权利金。

作为高阶投资者,最好能在保持Delta中性的基础上进行希腊字母的交易,这样最大程度避免了方向波动带来的风险。因此构建跨式策略(买入同样行权价的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正好能做到Delta中性,特别,构建平值跨式策略时,由于临近到期日时Gamma接近最大值,因此平值到期日策略的收益和胜率会更高,因为该策略其实赚的是做多Gamma的收益。而如果没有保持Delta中性,则Gamma在临近到期日的加速上升也会导致持仓部位Delta的极速变化,给投资者招致更多的亏损。同时,从之前分析临近到期日时权利金减少的变化规律来看,临近到期日Theta的急速减少也是导致投资者收益减少的重要因素。因此,在保持Delta中性赚取Gamma收益的时候,也不要忘记作为买方投资者承担着时间价值Theta的损耗。

只有综合运用希腊字母,考虑每个风险值的变动,投资者才能在期权市场上游刃有余,面对2017年年初即将推出的豆粕期权和白糖期权,感兴趣的投资者不妨分析诸如蝶式期权、铁秃鹰式期权等期权策略是赚取Delta、Gamma、Vega还是Theta的收益,为将来实战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