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罗旭峰:做大期货资管需考虑多方面突围

罗旭峰:做大期货资管需考虑多方面突围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19日08:5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受净资本占用等限制,期货资管在实践过程中想做大规模需“贴着天花板跳舞”,未来需考虑与财富管理、风险管理业务结合发展,发散思维从多个角度实现突围。

受净资本占用等限制

自首批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资格获批至今已逾四年时间,作为起步较晚的金融机构,期货公司近两年来纷纷开始尝试做主动管理策略。作为大资管时代的“后来者”,期货公司发展资管应从哪些角度切入?日前,在第12届(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受净资本占用等限制,期货资管在实践过程中想做大规模需“贴着天花板跳舞”,未来需考虑与财富管理、风险管理业务结合发展,发散思维从多个角度实现突围。

在一定约束下做大期货资管

“对期货公司来说,资管业务是在有约束边界的情况下解的一道方程式。在外部约束条件、时间范围基本确定的情况下,期货公司再来思考如何做一个很好的解答。” 罗旭峰表示,南华期货从去年开始打造主动管理团队,目前策略包括CTA、量化对冲、宏观、阿尔法等,同时在市场中寻找优秀的团队,使其成为南华紧密的合作伙伴。

他认为,策略不可能永远有效,资管产品和团队都是有生命周期的,必须不断地学习、调整,在新市场环境当中去适应。比如CTA策略,当某个品种的外部政策、资金总量环境发生变化时,策略就可能失灵。优秀的投顾一定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而不断地自我调整、自我学习、自我修复。他提出,商品策略可以有很多,但容纳的资金量不大,基于每个商品品种的小环境有限,可以通过FOF组合式策略把容量做大。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南华期货去年资管规模最高接近200亿元,目前约160亿元,经纪业务规模约120亿元。“净资本监管约束决定了期货公司无法像证券资管、基金子公司一样扩张,在净资本有限的情况下,资管规模不断扩大或导致ROE(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罗旭峰说,权衡再三,期货公司在现有的监管框架下要做大资管规模很难,特别是“新八条”对整个资管行业边界做了新的规定,原先期货公司在做的基本策略和业务拓展规则也在调整。

“受净资本约束,我们大概从去年12月开始踩刹车,给经纪业务让道,南华净资本规模目前是18亿元左右,受境外子公司和资管业务的资产剥离,最近投了公募基金,尽管发了次级债,目前净资本不足13亿元。按照原有资管业务净资本监管办法,经纪业务加上资管业务不能突破350亿元,监管规则使得整体业务开拓方面受到很大制约。”罗旭峰说,在规划经纪和资管业务时,要省着用净资本。

对于最新出台的《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试行办法(修订)》,罗旭峰觉得这是一项为净资本“减负”非常好的举措。“最近两年,我们几乎是贴着天花板跳舞,净资本占用是限制业务增长非常重要的因素。按照新规,只做资管的话,我们规模再扩大3倍都不成问题,但考虑到明年上半年仍要给经纪业务增长让道。同时,经纪业务净资本消耗量比资管业务大,让道空间也有限。”罗旭峰说。

对于发展资管业务的规划,罗旭峰表示,公司已启动了直接融资的程序,在排队过程中,这意味着不可能有新的融资方式、新的业务形态、新的业务突破方法。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