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美元利多因素提前消化 大宗商品看涨不变

美元利多因素提前消化 大宗商品看涨不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6日16:24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15日凌晨结束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加息25个基点。消息公布后,黄金、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美元指数、美债收益率上扬。分析认为,在美国步入加息周期背景下,大宗商品是否持续低迷取决于美元走势。从目前情况看,加息预期已被市场充分消化,未必会出现美元指数持续上涨的情况。

新华社记者丁雅雯、胡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北京时间15日凌晨结束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加息25个基点。消息公布后,黄金、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美元指数、美债收益率上扬。分析认为,在美国步入加息周期背景下,大宗商品是否持续低迷取决于美元走势。从目前情况看,加息预期已被市场充分消化,未必会出现美元指数持续上涨的情况。

利率决议公布之后,美元指数急剧上扬,接连击穿101和102两大关口,而非美货币与现货黄金则纷纷大幅回落。期货市场方面,纽约、布伦特原油期货分别跌3.66%和3.27%。黄金期货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后迅速下跌,最终以小幅涨0.41%收盘。

专家认为,大宗商品是否持续低迷取决于美元走势。目前市场宏观环境与2015年相似,这次加息预期已经被市场提前消化,加息靴子落地未必会推动美元的持续上涨。

会前备受市场关注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决策者对2017年升息次数的预估中值,从9月的升息两次每次25个基点,上调至升息三次每次25个基点,并预计2018和2019年将各升息三次,利率将达到3.0%的长期“正常”水平。

招金期货李晓杰表示,近期金价走势和宏观环境,与2013年美联储暗示“削减QE”及2015年首次加息时的走势非常相似。当时美联储收紧政策的相关言论引发市场恐慌,但随后黄金就出现大幅反弹。如今,美联储第二次加息预期也打压黄金走出了类似前两次的跌势,考虑到当前美元处在一个相当超买的区域,而黄金相对超卖,预计市场会有变化。此次美联储加息可能重复历史的故事,再次上演加息“靴子落地”,而金银开启反弹的行情

事实上,从美元历史走势看,加息与美元并非必然呈现正向关系。2004年至2006年美国加息对美元指数的推动并不明显,加息期间国际金价上涨了70%。2015年年末的美联储加息,美元指数回调,加息后半年里国际金价上涨了20%。

国信期货原油分析师贺维认为,美联储加息会强化美元汇率,但这种预期市场已经提前消化。影响原油走势的关键是欧佩克及非欧佩克国家减产的执行力度。原油看涨方向不变。

永安期货研究所所长任新普表示,美联储加息对国内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呈现差异性。首先,加息对金融期货影响不大。股指期货主导因素仍在于国内经济走势、股市内部结构性行情演化和监管政策调整。国债期货更少受到美元加息拖累,国内债市流动性、资金状况,以及国内资金市场利率走势才是根本。(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