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CPI、PPI稳步上扬加息预期升温

CPI、PPI稳步上扬加息预期升温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12日10:47分类:期货快评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2.3%;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1.5%,同比上涨3.3%。有分析人士认为,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带动CPI、PPI稳步上扬,通胀压力将逐步积累,加息预期或正在形成。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预计,未来CPI和PPI将继续上升,我国通货膨胀将面临一定压力,短期内降息空间已基本被封杀,加息的预期正逐步形成。白明认为,抑制通货膨胀存在加息需求,加息同时也是抑制资产泡沫的直接办法。另外,加息也有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抑制资本外流。

一德研究院分析师寇宁认为,11月CPI走高既有季节性因素也有成本性因素。目前国内通胀预期相对稳定,预计货币政策仍会维持稳健,是否考虑加息仍需进一步观察。

“上游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成本传导至中、下游,并引发全链条的存货回补是近期PPI走高的重要原因。”宏源期货分析师郭志红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

格林大华期货研究所所长李永民分析,PPI近期上涨主要受焦煤、焦炭、螺纹钢等建材类商品价格带动所致,随着政府对房地产调控力度加大,建材类商品价格近期或存在理性回调的压力。考虑到PPI上涨对CPI的传导,随着CPI的走高,农产品价格或将受到一定提振。(作者:曲德辉 )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