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成本端驱动较强 预计年底PP偏强运行

成本端驱动较强 预计年底PP偏强运行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08日10:5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当前PP市场基本面利好的支撑并不明显,产能投放评估为利空,库存低位评估为利好,下游需求评估为中性,基本面整体表现中性,但由于原油、甲醇等原料价格大幅上涨,成本端对PP价格驱动作用较强,预计年底PP价格偏强运行。

PP期货经历10月的大幅上涨后,11月冲高回落步入调整状态。当前,PP产能投放还在进行中,下游刚需继续维持,但成本因素对PP价格驱动作用较大,12月6日PP期货主力合约创出年内新高,笔者认为近期市场将以振荡偏强的形式来演绎。

产能投放打压市场

神华新疆和中天合创PP装置投产并成功出料,对11月价格冲击较大。进入12月,国内依然有几套PP装置计划投产,具体包括:广州石化20万吨/年PP新装置在11月底已经正式投产,12月货源将陆续流通到市场;宁波福基40万吨/年PP装置有望12月初正式投产;青海盐湖16万吨/年PP装置原计划11月底投产,现在可能推迟到12月。

虽然年底PP装置投产较多,但实际PP拉丝增量并不多。由于PP共聚价格更高,且与拉丝的价差扩大至1000元/吨的水平,石化企业更倾向于生产PP共聚牌号,如广州石化虽然11月底已经投产,但不生产PP拉丝。数据显示,11月国内PP产量约143万吨,产量环比下降1%,其中拉丝产量约41.54万吨,占比29%,占比环比下降3%。因此,年底虽然PP装置投产较多,对市场心态冲击较大,但实际上作为PP期货交割标的的拉丝增量有限,这将限制PP期货的下跌空间。

库存仍处于相对低位

11月国内PP库存开始回升,但库存累积的幅度较小,近期库存又在下降。从石化库存来看,近期石化库存最高回升至67万吨后又回落至60万吨以下的水平。从最近三年的石化库存来看,当前PP石化库存绝对值仍处于相对低位,2014—2015年同期石化库存在80万吨左右。从港口库存来看,港口库存也处于近三年的相对低位,当前港口库存25万吨左右,2014—2015年同期港口库存均值在30万吨左右。

下游需求保持平稳

11月由于PP价格冲高回落,市场心态偏谨慎,商家对高价货源有抵触,但对低价货源又很青睐,表明PP现货价格下跌空间的预期并不大。

从国内聚丙烯下游行业开工率来看,整体表现平稳。11月底塑编行业开工率65%,整体稳中有升,塑编企业订单有所增多,工厂开工积极性有所提高。12月第一周BOPP行业开工率63%,共聚注塑行业开工率61%,BOPP行业开工率68%,环比变化均持平。

成本端价格大幅上涨

PP的生产工艺主要是石油路线和甲醇路线,OPEC已经正式达成减产协议,OPEC成员国同意将日产量减少120万桶,非OPEC国家同意将日产量减少60万桶,原油市场的再平衡过程加快,原油价格大幅飙升。另外,近期甲醇价格受限产、检修、产区运力紧张、烯烃采购旺盛等诸多因素共同作用而大幅反弹,对PP价格也形成有力支撑。因此,原油、甲醇成本端价格大幅上涨是PP价格反弹最有力的驱动因素。

综上所述,当前PP市场基本面利好的支撑并不明显,产能投放评估为利空,库存低位评估为利好,下游需求评估为中性,基本面整体表现中性,但由于原油、甲醇等原料价格大幅上涨,成本端对PP价格驱动作用较强,预计年底PP价格偏强运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