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运用芝商所利率期权捕捉国债收益率波动中的投资机会

运用芝商所利率期权捕捉国债收益率波动中的投资机会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08日10:16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对于欧洲美元期货期权的策略是看多欧洲美元利率,买入欧洲美元看涨期权,或者卖出欧洲美元看跌期权,而套利策略是做多欧洲美元长端期利差,这个也可以通过国债发票掉期利差合约实现。

随着特朗普意外地在美国大选中胜出,全球利率上涨的势头有了明显的蔓延(从发达国家到新兴市场)迹象,且长端利率与短端利率相比,上涨力度更大,这和全球再通胀预期上升有很大的关系。

针对全球债券市场尤其是美国债券市场告别多年的牛市,我们可以通过其利率走向和收益率曲线的潜在变化,运用芝商所丰富的利率衍生品来捕捉良好的投资机会。而债券持有者也可以运用利率期货对冲持有现券带来的潜在风险,或者通过利率期货期权来改变债券投资久期结构,实现长短期债券投资组合风险中性。

芝商所利率产品几乎实现了24小时具有流动性的期权交易,包括欧洲美元期货/期权、国债期货/期权。从交易量来看,10月欧洲美元期货期权在CME Globex的日均成交量达到20万张合约,国债期货期权日均成交量为32.9万张合约,其中欧洲美元期货期权电子交易日均成交量占总日均成交量的25%,国债期货期权电子交易日均成交量占总日均成交量的73%。

表为芝商所欧洲美元期货期权和国债期货期权日均成交量

再看美国债券市场,长期的利率环境只是扶持经济从衰退中走出,并没有驱动全球经济尤其是欧美国家经济出现新一轮的增长和明显复苏。由此全球主要经济体将经济刺激从货币政策逐渐转向财政政策,而财政政策意味着赤字增加、通胀回归,从而使全球债券收益率开始拐头向上。

到了11月,随着特朗普在大选中获胜,下一届美国政府的政策更加偏向“孤立主义”,更加偏重基建投资。市场普遍认为基础设施开支预算将在2017年获得国会通过,令2018年出现重大的经济刺激。可以看到美国国债市场短端利率11月的上升幅度没长端利率快,这种上升呈现出收益率曲线明显陡峭化,我们往往理解为是市场对未来的通胀预期在显著提高。

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美国1年期国债、5年期国债和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已经分别升至1.12%、1.84%和2.39%,较年内低点上涨了0.54个百分点、0.9个百分点和1.02个百分点。

另外,美联储12月加息已经是大概率事件,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在2016年12月14日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根据芝商所联邦基金期货的计算,美联储实施财政刺激措施的可能性增加,12月加息的可能性为90%。

不过,两个不确定性因素会影响中期美国利率走势。一是2017年欧洲政治不确定性加大,英国脱欧公投和美国大选中民粹主义及民族主义的崛起,增加了效仿的可能性。一旦欧元区出现解体等风险,全球经济可能会遭遇重大冲击,再通胀和利率上升势头可能中断。二是特朗普财政刺激能否得到国会通过还存在变数,且新一届美国政府计划以“新凯恩斯主义式”的财政刺激计划来打破低生产率—低收入的循环,同时如果货币政策能保持宽松,对这个计划将形成支持,所以即便特朗普对美联储态度强硬,但事实上没有货币政策支持,财政扩张之路走不远。

因此,对于欧洲美元期货期权的策略是看多欧洲美元利率,买入欧洲美元看涨期权,或者卖出欧洲美元看跌期权,而套利策略是做多欧洲美元长端期利差,这个也可以通过国债发票掉期利差合约实现。(宝城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