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业内人士建言期市发展:增加供给 拓展场外

业内人士建言期市发展:增加供给 拓展场外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08日10:0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多位与会嘉宾表示,国内期货市场急需增加新的发展动力,期货交易所在推进场内标准化市场发展与场外衍生品市场建设层面仍需“加把劲”。

商品期货及衍生品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与国民经济可谓息息相关。在当前供给侧改革政策不断推进,市场愈加复杂的大背景下,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方向成为监管层与行业人士共同面对的一大课题。在第十二届(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创新发展服务实体经济”上期所专场论坛上,多位与会嘉宾表示,国内期货市场急需增加新的发展动力,期货交易所在推进场内标准化市场发展与场外衍生品市场建设层面仍需“加把劲”。

会议论坛上,中期协原副会长李强表示,过去所谈的套期保值模式比较单一,期货市场最大的价值不在于简单的投资或单一的套保,而在于生产企业如何利用期货市场建立新型的业务模式,从被动承受风险转为主动管理风险,这一点对于供给侧改革下的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目前,国内期货市场的发展状况远远落后于实体经济的需求,46个商品期货品种涉及的成规模现货企业多达30万家,而这些企业在期货市场有交易的大概只有几千家,许多国企受限于国内期货市场太小而转向国外套保。现在,期货市场的发展不是外部问题,而在于内部供给不足。”李强建议称,监管部门应将研究期货市场的发展问题作为重点,服务实体经济对期货市场而言,很多问题都需要通过发展才能解决,发展才是硬道理。有关的监管理念、政策规定、交易规则、交易制度等都应当要改进,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李强认为,就经济学角度而言,市场的功能和作用是由市场的规模和结构来决定的。当前,商品期权缺位,股指期货基本“作废”,国债期货不甚活跃,国际化尚未开放,场外市场起步受阻等问题导致工具单一,市场层次太少。他说,整体而言,国内期货市场主要面临的是供给不足的发展问题,对策是增加供给,加快发展,尽快推出原油期货等品种,打造“中国期货市场的升级版”。

无独有偶,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也呼吁:“国内期货市场确实需要增加供给,需要大发展。”他表示,近两年来,企业套保专业能力提高,从简单的利用期货转向利用场外衍生品(场外期权、掉期)和各类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期货公司也在转型为期货行业的“投行”机构,真正个性化地为企业定制很多产品,服务于其风险管理需求。

马文胜表示,国内目前的大宗商品平台商业模式不尽相同,但已经有一些大宗商品的交易平台找到了真正贴近产业的路径和产品,而期货市场的发展仍不尽如人意,目前还没有一个合约的总持仓能覆盖全产业链的产能。“产业是根、期货是树干,衍生产品是树叶,它们之间是相互连接的,同时标准化产品是它的核心。中国的衍生品市场要大发展,企业要真正有竞争力,期货交易所的标准化合同必须真正地扎根产业,并且发展、壮大。”

“期货交易所可主导建立一个与现货接轨的市场,即期货中的现货市场。”马文胜建议,期货交易所搞场外创新时,不要搞场外期权或场外清算,目前时机还未到。期货交易所的场外建设最根本的是解决大宗商品和标准化产品相关联的非标货单的增信问题,这也是交易所最有可能解决的问题。“如果在这个平台上把这个问题解决了,银行也进来了,非标的价格也解决了,交易商也进来了,市场一下子就活跃了。”他说。

当前,我国场外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正处于初步阶段。在国内大宗商品交易、清算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之际,值得欣喜的是,国内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也都在各自探索研究搭建场外市场。

上期所大宗商品服务部总监鲍建平表示,我国大宗商品市场快速发展,迫切需要建设一个统一、规范、高效的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现在全国各地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有2000多家,良莠不齐,很不规范,风险事件时有发生,如“泛亚”事件等。因此,建设一个统一、规范的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非常必要。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在构造统一规范的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中,期货交易所都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鲍建平说,无论是LME、ICE、CME都把衍生品作为主要的发展方向,CME从2008年开始主要业务是在发展场外衍生品,LME本身是以场外衍生品为基础的,ICE也是从场外衍生品市场发展起来的,因此从我国期货交易所的发展来看,应推进场内与场外衍生品市场的协调发展。

鲍建平认为,我国的期货市场没有对外开放,商品衍生品市场过于单一,没有丰富的产品,因此,大力发展商品的衍生品市场,有利于形成我国大宗商品的国际定价权,维护国家的经济利益,更好地为我国的实体经济服务。

据调查,全球500强企业中有94%以上在用衍生品对冲风险,对冲风险包括外汇、利率、商品、权益类资产和信用,其中规模最大的是外汇资产。马文胜认为,目前,国内标准化产品和品种还远远不足,市场上有了标准化产品,金融机构才能以此为基础开发出更为复杂的衍生产品,“交易所一定要把平台做好,把标准品做好,产品要多。同时我们这些金融机构要跟上,要把复杂的衍生品做出来,然后给企业提供的是最简单的产品”。

对于行业的发展态势,马文胜总结说,应当把握以下四条主线:一是从交易所层面来说,产品要接地气;二是交易所做场外要紧紧贴近现货,要开始构建自己交易所特色的场外市场;三是要支持期货公司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两大创新业务深化,如今商业模式基本形成,如此予以支持需要进一步深化;四是将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化作为发展战略,纳入考虑。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