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企业故事:可口可乐公司的期货工具运用之道(4)

企业故事:可口可乐公司的期货工具运用之道(4)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07日10:3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无论在思想意识中,还是在实际操作中,无论在部门设置上,还是财务核算上,期货与现货都是作为不可分割的整体来看待。正是这样的理念,让可口可乐将期货工具真正为己所用,实现了跨国基业的百年传承。

风险管控 企业生存的一道坚实防线

期货的发现价格与套期保值功能为市场投资者带来了极大的“好处”,但我们也不能忽视“弊端”。与其他市场风险相比,期货市场的风险是复杂的、多方面的,在期货高杆杠的特性下,投资者会面临很大的风险,如何规避风险、做好风险控制,成为投资者必须面对的一道难题。在很多外资企业对期货工具的运用中,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风险管控体系,在享受期货工具带来的优势的同时,也设置了一道坚实的防线。

“一般企业会在年初制定一个预案,通过对去年市场行情的分析,制定今年市场价格波动的大区间,成交金额不能过于宽泛,企业内部上下都要参与进来,对预案的执行情况及结果由大家共同承担,此外,企业会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不断进行调整。年底,会根据年初设置的预算线对采购业绩进行考核。”张立龙表示,市场的不确定性永远存在,人为的预期研判也不可能100%准确,所以,在考核时,必须结合市场运行实际,才能做到客观、公正。

在可口可乐,套期保值负责部门是集团采购部门,承担第一线风控职责。采购部门负责套期保值方案,也就意味着该企业的期货和现货经营部门是统一的。在企业内部信息传递上,实际进行的每一笔交易,财务部门与管理层都会在邮件里看见,财务除了监督资金的使用情况外,也会提出止损意见,会对持仓头寸实施监督。为了控制风险,理论上持仓头寸不会超过现货贸易总量的70%—80%。张立龙说道,“我知道有些公司的期现货部门各自独立,风控部是风控部,现货部是现货部,期货部是期货部,三部分立在架构和制度上,有优势,但这种方式不适合我们,主要是不易于双方的沟通、交流,遇到好的机会也不能相互利用。”

据了解,一般外资企业是由财务部门对风险实行管控,基本上按每天、每月、每季度的频度向上级部门汇报采购进度、成交价格,并根据市场情况进行实时调整。“目前企业在风控上有两个极端,一种是完全不管,放任交易,一旦亏损就会责怪没有监控;另一种是管得死死的,每一步都有流程,都要上报风控、管理层,谁不签字都不行,比较僵化。有一种风控体系是比较理想的,就是单位风控委员会提前审批好风控计划和原则,实际执行时赋予采购团队相对自由的空间,监控是每天都在进行的,监与管相结合。”张立龙认为,在内部管理制度的设计上,管理层的思想和理念同样重要,“只有管理层和具体人员都懂期货,比较容易达成共识,才是最有效率的状态。”张立龙说。

制度是企业的立足之本,期货交易的风险管理制度也十分重要,松了无法实现防控风险的目的,紧了又会束缚了企业前进的步伐。只有在之间选择一个合适的尺度,才能既保证企业期货套期保值的顺利进行,又不会出现致命的风险事故。可口可乐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一套较为理想的风险管理体系,使得期货操作人员在审批允许的范围内的交易具有较高的灵活性。

期现盈亏的财务结算,一直是很多企业的难题,大多数企业都会采用独立结算的方式,但走在前沿的外资企业却采用了盈亏冲抵的结算方式。“在财务处理上,增大期现货之间的关联性,采用了盈亏冲抵的财务结算方式。比如说,先在合约月份与财务月份上建立关联,并长时间维持这种关联性不变,这样就能避免数据混乱,让期现盈亏更清晰。”张立龙说。

在整个采访中,记者深切体会到了这家具有百年历史的跨国企业对期货等衍生工具的重视。无论在思想意识中,还是在实际操作中,无论在部门设置上,还是财务核算上,期货与现货都是作为不可分割的整体来看待。正是这样的理念,让可口可乐将期货工具真正为己所用,实现了跨国基业的百年传承。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