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企业故事:可口可乐公司的期货工具运用之道(3)

企业故事:可口可乐公司的期货工具运用之道(3)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07日10:3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无论在思想意识中,还是在实际操作中,无论在部门设置上,还是财务核算上,期货与现货都是作为不可分割的整体来看待。正是这样的理念,让可口可乐将期货工具真正为己所用,实现了跨国基业的百年传承。

市场波动 套期保值显得愈加珍贵

自大商所玉米淀粉期货上市以来,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淀粉期货具有标准统一、易于存放的特点,参与者仅限于淀粉贸易商、果糖厂、生产厂和一些原料买家,参与者结构相对简单,利用起来较为便利。

对于期货套保的具体操作,很多外资企业都有着自己的模式。张立龙表示,在限制允许的范围内,对于入市时间、换月时间是可以选择的,市场波动就会有利差,在综合考虑月份差、期现差之后,只要踩对了时间,就能赚钱。那种“今天买,今天平”的操作手法还不如不做。要通过对市场行情的判断设置一个预算值,在大方向确立的情况下再进行操作,基于套保理念就不会吃亏。比如说,今年淀粉价格是每吨2600元,市场最低跌到每吨1600元,如果在1800元的价位买进,在明年每吨2000元预算的情况下,比今年便宜800元,比预算便宜200元,就算没有抓住每吨1600元的最低点,买了个市场中间价也是不错的。

对于期货亏损,张立龙表示,其一,在开始用期货的时候,企业高层一定要认识到做期货肯定会有盈亏,但这个盈亏是为了避免更大的亏损,并且一定要将期货和现货合并计算;其二,要有一个风险控制体系,就是说预案是大家一起讨论的结果,并不是一个人说了算。“一般这些外资企业年初会制订一年的计划,包括市场分析、具体交易价格等,但也会根据市场行情再做调整。在此基础上,现货与期货不能脱节,从保障供应的角度,期货与现货是混杂在一起的。”他说。

“如果行情波动剧烈造成浮亏太大,可以选择接货,或者转仓远月合约。”张立龙表示,有一部分果糖企业直接从玉米生产果糖,基本不需要实际交割玉米淀粉期货,出于熟悉交割流程的考虑,我们至今就交割过一次1500吨的淀粉期货仓单。

由于市场上生产厂商对于淀粉期转现的认识不深,期转现的功能也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 “有些经营主体对期转现操作不甚了解,总以为自己亏了,被忽悠了。”张立龙无奈说道,“对市场规律不了解,只看到涨价时风光的一面,价格下跌时就感到急迫。大家提前规划一下,先把合同签了,商定好在大商所做期转现。你这货已经卖出去了,你只管把物流安排好就行了,到时你选时候卖,我选时候买。这样买卖双方的交割压力提前释放,还可以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是非常好的。”

可口可乐对期货套期保值理念的认识十分值得学习和深思。一是对待期货套保亏损方面。目前国内部分企业及企业管理者只愿接受套保盈利,却不能接受套保亏损,甚至设置期货以盘面利润为基准的考核指标,在错误理念的引导下,企业要么畏惧期货市场,不敢参与,要么渐渐走向投机的道路。在可口可乐看来,套期保值的目的是获得稳定的利润,而不是获取最大利润,正确用好期货这个工具,必须正视套保的亏损,特别是管理层对套期保值的正确态度十分重要。

二是对待实物交割与套期保值关系方面,部分企业和投资者认为只有实物交割才是套期保值,不参加实物交割就不能实现保值目的。对于像可口可乐这样成熟运用期货市场的企业来说,交割只是在有现货需求且相对现货交易有利润时才会采用的方式。当期现货走势拟合度较高的情况下,企业完全没有必要通过交割来实现保值目的。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