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企业故事:可口可乐公司的期货工具运用之道(2)

企业故事:可口可乐公司的期货工具运用之道(2)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07日10:3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无论在思想意识中,还是在实际操作中,无论在部门设置上,还是财务核算上,期货与现货都是作为不可分割的整体来看待。正是这样的理念,让可口可乐将期货工具真正为己所用,实现了跨国基业的百年传承。

谨慎到认可 外资企业风控态度发生转变

张立龙表示,从1990年郑州粮食批发市场开业至今,二十六年的时间里,中国期货市场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品种布局逐渐趋于合理、交易规模不断增长、监管体系不断完善、市场功能逐步健全,四大期货交易所在国际的地位与影响力逐步提升,发展前景看好,投资者的投资信心也逐步增强。

与中国期货市场发展同步的是,国外企业对中国期货市场的认识也在发生改变。“由于期货专业人员短缺,外资企业领导层对中国期货市场的情况认识不足,在期货运用上我们很长时间都持谨慎态度。”张立龙表示,国外企业的避险意识较强,但对中国期货市场的风险存在担忧。“从2008年到2010年,走在前面的外资企业用了两年的时间给美国领导层介绍关于中国期货市场的相关情况,如期货交易所发展历程、期货公司概况、市场及价格相关性、交易及交割情况、风险控制制度等,等到美国领导层了解清楚了,大家才开始逐渐参与到中国期货市场中来。”

据了解,很多在中国的外资企业总部主要参与汇率期货,对于原料价格的锁定,主要是通过与国际糖商及其他原料供应商进行远期现货定价交易进行。“由于中国饮料行业竞争激烈,所以对成本管理要求更高。从生产成本来看,中国肯定是最低的,做了期货就更低了,拿糖来说,参与期货之后,糖的价格一般比市场平均价低5%。”张立龙说。

“我觉得到目前为止,美国总部对中国期货市场较为信任。美国总部更为关注流程和结果,在看到2009年、2010年的交易结果之后,对中国期货市场的监管体系逐渐认可。”

外资企业对中国期货市场的态度从谨慎到认可的变化,也侧面印证了中国期货市场在20余年间的发展。在两次大规模清理整顿后,中国证监会颁布了《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及四个管理办法,并构建了由证监会、派驻机构、交易所、监控中心和期货业协会共同参与的五位一体的监管体系。此外,交易所自身的风险防控能力也不断提升。各类风险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市场流动性不断提高。

据统计,截至11月末,全国期货市场2016年单边累计成交38.34亿手,同比增长32.12%,是十年前(2006全年)成交量的17倍。其中,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玉米淀粉期货2016年累计成交0.61亿手,同比增长245.23%。玉米淀粉期货上市两年来稳定运行,博得了可口可乐这样谨慎外企的信任,“持仓量设定为市场总持仓量的10%以内,以确保没有挤兑风险”的淀粉期货操作策略也渐渐成为历史。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