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股指中期多头趋势未变 蓝筹行情后期或仍值得期待

股指中期多头趋势未变 蓝筹行情后期或仍值得期待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07日10:36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在煤焦钢等期货价格大涨之后,交易所持续出台各项监管政策,近期煤炭、钢铁等周期性行业股票也出现不小幅度的调整,但黑色系并未转熊,周期性行业股票后期还有空间。监管压力只是短期因素,不会影响市场中长期走势,蓝筹股行情也并未结束。

IH贴水收敛,市场信心增强

前期市场不断创反弹新高,市场本身存在调整需求,本周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出现一定调整。目前决定市场中期走势的利多因素未发生改变,市场仍处于做多氛围之中,适当调整更有利于行情的展开。我们认为蓝筹行情后期仍值得期待,多IH空IC的大方向仍然有效。

制造业继续复苏

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超出预期继续回升,这表明短期制造业企稳复苏势头良好。从不同规模企业来看,大型企业PMI录得53.4%,较上月提升0.9个百分点,继续维持上升趋势;中型企业PMI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至50.1%,下半年首次回到荣枯线上方。本轮工业回暖直接受益于PPI回升,大型企业改善幅度最大,尤其是国有大型矿企,工业改善在一定程度上扩散至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但受益程度相对有限。

该数据与本轮反弹以来蓝筹股表现抢眼,而中小板、创业板指数相对较弱的市场特征较为吻合。能够驱动大盘蓝筹行情的资金绝非小资金,这意味着蓝筹启动不会昙花一现。在实体经济企稳的大趋势下,后期蓝筹行情仍值得期待。

在货币政策宽松、人民币有序贬值以及供给侧改革等中长期利好因素驱动下,市场信心相比之前已经大为好转。从远月合约贴水幅度来看,IH1706合约贴水幅度已经从11月月初的3.5%收敛到2.1%,这表明市场中长期信心正在增强。上证指数成交额较9月、10月有明显放大,总体呈现放量上涨、缩量调整格局。概念板块上,高送转、海上丝绸之路、基建、保险举牌等概念依次绽放,市场做多氛围浓厚。

市场短期调整

周一举牌概念股纷纷杀跌,中字头权重股集体重挫,举牌概念大跌4%。监管层发声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在市场调整的同时,我们应该注意到,流动性泛滥才是本轮险资举牌根本原因。被险资关注的公司本身质地优良,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格力电器便是一个很好的案例。格力电器12月5日获深股通专用席位买入3.72亿元,是深股通首日最受港资青睐的个股。虽然短期炒作举牌概念会有所冷却,但险资加大股权配置却是大势所趋。

另外,在煤焦钢等期货价格大涨之后,交易所持续出台各项监管政策,近期煤炭、钢铁等周期性行业股票也出现不小幅度的调整,但黑色系并未转熊,周期性行业股票后期还有空间。监管压力只是短期因素,不会影响市场中长期走势,蓝筹股行情也并未结束。(中信建投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