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期指氛围渐谨慎 预计将进入窄幅振荡整理期

期指氛围渐谨慎 预计将进入窄幅振荡整理期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07日10:24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从监管层对险资举牌的态度来看,蓝筹板块再次上涨的空间较小,从而导致股市增量资金入场的速度趋缓,叠加即将到来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市场风险偏好难以提升。因此,预计市场将进入窄幅振荡整理期。

昨日两市交投氛围依然偏空,主要指数均在尾盘出现跳水情况,上证指数收盘跌0.16%报3199.65点,深成指跌0.04%报10779.77点,创业板指跌1%报2122.26点。两市成交量继续下滑,其中沪市成交量降幅明显,显示资金入场意愿不强。期指所有合约均收跌,各合约基差水平与前一交易日持平。

量能方面,三大品种的总成交量除IC合约小幅增加外其他均减少,而总持仓量上所有品种均下降,其中IF和IH合约减仓量较大。具体上看,IF合约总成交量减少2535手至12663手,IC合约总成交量增加54手至8986手,IH合约总成交量减少2197手至4987手。持仓量上,IF合约总持仓量减少310手至39276手,IC合约总持仓量减少25手至33369手,而IH合约总持仓量减少446手至24443手。从各月份持仓情况来看,主力合约持仓量均减少,其他月份持仓量均增加,期市上的移仓换月正在逐步进行。IF、IC、IH合约成交持仓比分别为0.32、0.27、0.2,较前一交易日下降。

从成交持仓上可以看出,IH和IF合约成交持仓降幅均大于IC合约,显示投资者对IF和IH合约交投热情趋于下降,目前A股市场大盘蓝筹股前期涨幅巨大,叠加证监会保监会对险资举牌事件的警示,抛盘增加,投资者谨慎情绪增加,预计IF和IH合约交投热情将进一步下降。

主力持仓方面,前20席位多空均减仓,其中空方减仓量均大于多方,空头对后市继续下跌保持谨慎。从总持仓量上看,前20席位在IF合约和IH合约上依然是多头占优,而IC合约空头占优,这表明IF和IH合约继续下跌的阻力较大。

综合来看,市场周一形成跳空缺口,而周二表现依然偏空,但下跌空间较小,而且成交量也较小,同时期指空头逢低离场,这意味后续做空动能已趋于缓解。但是,从监管层对险资举牌的态度来看,蓝筹板块再次上涨的空间较小,从而导致股市增量资金入场的速度趋缓,叠加即将到来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市场风险偏好难以提升。因此,预计市场将进入窄幅振荡整理期。(建信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