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升温 黄金何去何从?

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升温 黄金何去何从?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07日10:1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你可能认为在美元走强的大背景下,黄金在2017年就会急转直下了。然而,在我们看来,黄金并不会因美元走强而弱势,2017年黄金和美元指数将呈现出同涨的格局。

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都面临着汇率波动问题

11月24日凌晨,美联储公布1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大部分美联储官员认为再次加息的条件不断增强,加息时机很快就会到来。这表明,在经历了一年的起落反复之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在短时间内实现已是大概率事件。短期来看,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都面临着美联储加息带来的汇率波动问题。这不禁令人想到美国前财长约翰·康纳利的“名言”——“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问题”。如今,无论是国际投行还是普通投资者,都在关注以下几个问题:美联储12月会加息吗?明年会加息几次?美元的大牛市来了吗?明年黄金走势如何?

对市场的冲击

2016年即将结束,这是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的一年。年初,美联储加息“余威”引发全球股市恐慌;年中,英国退欧事件发酵,避险情绪推高黄金价格;年末,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其“美国梦”助推“强势美元”。

在这“乱世”之中,还有一件事贯穿整年——美联储利率决议。2015年12月,美联储近十年第一次加息,开启加息周期。虽然今年以来尚未加息一次,使市场预期一再落空,但12月这次可能真的不一样。美联储将在12月13—14日召开12月议息会议,并于12月15日公布美国12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

图为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预期

年初高盛等机构预期美联储今年会加息四次,但不管市场的预期如何,美联储一直非常认真地贯彻“渐进式”加息节奏,这令市场相当意外。然而,临近年末,包括高盛、摩根大通等在内的顶级投行,又一次挤在一间屋子里,准备“逼宫”美联储——他们又近乎一致地认为美联储百分百将在12月加息。但是,无论美联储加息与否,我们认为,必须高度警惕一致性预期落空对整个金融市场的冲击。

今年能够对全球市场产生较大冲击的重要事件,其结果几乎都与“主流”预期背道而驰。最初大家都认为英国不会退欧,结果英国退欧公投结果震惊全球,卡梅伦下台。随后的电视辩论,希拉里的表现更是征服了传统媒体,导致大家一边倒,而最终即便在特朗普已经确定胜选时,传统媒体还认为希拉里有一定概率获胜。

今年大事件的意外结果,虽然并不能对美联储12月是否加息产生主导作用,但当大家都在强烈宣传美联储必定加息、美元牛市论盛行时,聪明的投资者应该让自己的大脑冷静下来。一次意外的冲击,足以吞噬积累一整年的财富。

让我们换一种思维来分析,美联储12月加不加息重要吗?我们认为不重要。

加息事件所引发的行情是短暂的。回顾2016年,各国央行已经对于美联储加息做好了充足的准备。面对涨势汹汹的美元,全球各大央行纷纷以主动、大幅贬值应对。如今一直盘桓高位的美元,其实已经提前走出了预期,12月美联储若真加息,对市场的冲击也会是短暂且有限的。

图为CFTC持仓量变化

为何这么说?关于这一点,我们从CFTC持仓就能看出端倪。2015年,美联储首次加息之时,CFTC非商业多头持仓和空头持仓均出现明显回落,美元从此步入调整期,直到最近才重新回到当时的位置。如今历史或重演,CFTC非商业净多头持仓在顶部滞涨之后再遇拐点,多头持仓已然转头向下,净多头的减少使得加息结果对市场的冲击削弱,整体风险降低。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