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郑商所“保险+期货”试点效果初显(3)

郑商所“保险+期货”试点效果初显(3)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07日10:17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截至今年,浙商期货研究‘保险+期货’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丰产且增收对于农民来说,皆大欢喜。遇到丰产、市场供大于求时,农产品价格面临波动的风险,农民需要对症下药的良方——‘保险+期货’。”浙商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军说。

“保险+期货”服务“三农”空间广阔

开启深化农产品价格改革的新路径,需要交易所在“保险+期货”试点推进方面,充分利用政府、银行、保险公司等资源,在增加支持力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并深化“保期”“银期”合作。同时利用场外期权,从购销两端帮助化解产业经营风险,增强衍生品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特别是对“三农”服务的广度、深度和力度。

“保险+期货”能否真正做到想农民所想、忧农民所忧?此模式能否真正覆盖目前农民所面临的风险,能否助供给侧改革一臂之力?

“截至今年,浙商期货研究‘保险+期货’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丰产且增收对于农民来说,皆大欢喜。遇到丰产、市场供大于求时,农产品价格面临波动的风险,农民需要对症下药的良方——‘保险+期货’。”浙商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军说。

“做好‘保险+期货’工作,主要是想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解决金融行业怎么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服务‘三农’,让农民在发展过程中能真正体会到好处;二是农业政策这几年一直在改革,那么什么方式是最好的方式,我们一直在探索,也希望通过‘保险+期货’提供有益的借鉴。”胡军表示。

在专场活动上,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的农业保险要承保的只是风险,比如说农户生产中受到旱灾等,但是自然灾害在农户生产经营过程中,只是一部分风险,农户面临的还有一个很大的风险是市场风险,这是影响其收入的一个很关键因素,这个风险传统的农业保险是没有覆盖的,“保险+期货”试点就是旨在覆盖市场风险。

“如何来确定结算价格,如何分散价格风险,‘保险+期货’为我们解决这个难题提供了新的思路。”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期货”通过两个行业的合作,一方面有效解决了传统价格保险继续往前发展的难题,另一方面弥补了传统农业保险没有覆盖价格风险的不足,从这个角度来说,为解决扶贫“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农产品价格保险对于期货市场及金融市场有重要的意义。”李北新表示,农产品价格保险使得保险公司开辟了新的业务领域,并成为农产品价格补贴政策新的落地主体。对于期货市场而言,通过价格再保险的方式,此前交易所及期货公司期盼的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得以间接进入期货市场,而且农产品价格保险体量巨大,以白糖为例,每年1000万吨的产量,假设有5%参与投保即有50万吨的规模,将使国内期货市场加速向成熟的机构、产业市场转变。此外,随着农产品价格保险的推广,市场对于新品种的上市需求更为强烈,如生猪价格保险的推广,就需要生猪期货的上市来配合。

李北新认为,农产品价格保险的推广,还将为农民、合作社打造新的融资方式。农产品价格保险保障了农民、合作社的收入,使其可以将价格保险保单在银行进行质押贷款(目前人保已经与在中国农村网点最多的邮储银行开展了此项合作),此前农民、合作社贷款难的情况将得到有效改观。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