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资金面吃紧 国债期货跌跌不休

资金面吃紧 国债期货跌跌不休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07日10:01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短短数日的跌幅就把一年的涨幅吃掉了。”浙商期货宏观金融研究主管沈文卓对期货日报记者说,此次国债期货下跌之势如此迅速,和监管层有意推动金融去杠杆有关,而金融去杠杆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防范日后出现系统性风险,“持续收紧的资金面令债券市场承压”。

连日来,国债期货跌跌不休,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至3%以上。

昨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1703合约盘中一度重挫逾0.8%,收盘跌0.49%,收于97.58元。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1703合约收于99.395元,跌0.25%。

与此同时,中国2026年到期、票息2.90%国债收益率涨至3.12%,创2015年11月以来最高。

“短短数日的跌幅就把一年的涨幅吃掉了。”浙商期货宏观金融研究主管沈文卓对期货日报记者说,此次国债期货下跌之势如此迅速,和监管层有意推动金融去杠杆有关,而金融去杠杆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防范日后出现系统性风险,“持续收紧的资金面令债券市场承压”。

去年A股市场异常波动之后,国内大类资产一时间出现配置荒,资金纷纷涌向债市,大大小小的机构开始以加杠杆的方式去追求更高收益。

一位银行间交易员也表示,国债期货近段时间的表现和持续紧张的资金面有直接关系,“一级市场上,许多交易账户不得不降低杠杆,由此涌现出大量的止损盘,导致国债价格大跌”。

该交易员同时提到,银行等存款类金融机构流动性已经出现持续紧张状况,而处于资金市场下游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其资金成本必然更大。

债市连日来的弱势表现,也打击了市场信心。“现在来看,债券市场弱势已定,恐怕这种情况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沈文卓说,目前大家都在等反弹,但从时间点和央行的动作看,并没有明显的“放水”意图,因此债市短时间很难出现像样的反弹。

不过,沈文卓同时表示,金融去杠杆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可能会对债市形成持续性压制,近期可以维持空头思维,“杠杆比较高的机构压力会比较大,如果去杠杆太快,对债市的冲击会比较大,这也是监管层不愿看到的”。

今年年初以来,央行采取的是资金面偏宽松政策,但从9月开始趋于稳健。9月以来,央行加大了14天期、28天期逆回购操作频率,通过拉长期限来起到一定的去杠杆效果。

“预计美联储12月加息兑现、2017年年初个人集中换汇完成后,资金面情况会有所改善,但债市走势反转不太可能。”沈文卓说。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