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减产协议虽定 油价投机泡沫仍将持续

减产协议虽定 油价投机泡沫仍将持续

经济参考报2016年12月05日09:33分类:现货

11月30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终于达成减产协议。当日,国际油价受限产消息驱动而上涨了4.2美元达到49.4美元,涨幅为今年来单日最大。

10月初,欧佩克在阿尔及尔的非正式会上初步达成限产协议,在之后的半个月,累计推动油价上扬了7-8美元。相比10月初,11月30日达成的正式减产协议对油价有更大的驱动效应。

限产消息对油价的驱动作用并没有结束。12月9日,欧佩克将与非欧佩克国家再次商讨减产问题,目前很多非欧佩克国家已同意追随欧佩克减产,因此,在12月9日前后,国际油价可能会因为非欧佩克国家的减产行为而再度上涨。

更需要关注的是,12月开始执行的这轮减产协议只能持续6个月,之后是否还需要维持产量约束则要在明年5月再作商讨。可见,限产消息对油价的影响还会在明年持续。

当然,消息与事件对油价的驱动作用仅是外因,更为重要的内因就是投机资金的规模与欲望。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才是变化的根据,当投机资金萎缩或行为受抑时,即使有利好消息也难以有效驱动油价。今年10月之后的限产消息屡屡推涨油价,一个重要原因是,曾一度撤出的投机资金又回来了。

今年8月,一些华尔街大型银行向美联储提出,因资金流动性差而不能按“沃克尔规则”的要求在2017年7月前退出自营业务。在之后的3个月时间内,石油期货市场中的投机资金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开始了大规模增仓,曾在2014年下半年逐步退出的资金又恢复了原有规模。投机资金是今后油价走势的一个重要变量,这也是市场上所呈现的“好消息”会推涨油价的一个基本依据。

在“投机资金回来了”的大背景下,产油国的限产消息,恰好成了投机资金的好题材。国际石油市场在更大规模投机资金的运作下,油价投机泡沫或将再度吹大。(作者钟健 单位:金联创(原金银岛资讯))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