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王建军:将股票ETF期权试点扩至深交所的条件已经具备

王建军:将股票ETF期权试点扩至深交所的条件已经具备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05日09:25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王建军指出,股票期权是交易所场内标准化产品,是金融市场成熟的衍生工具,具有价格发现、风险管理的功能。

本报记者 姜 楠

“目前,深交所期权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现货市场运行稳定,上交所股票期权试点运行平稳、功能发挥良好,将股票ETF期权试点推广扩大到深交所的条件已经具备。”2016年12月2日至4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深交所协办的“第12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王建军出席论坛并发言时做出如上表述。

王建军指出,股票期权是交易所场内标准化产品,是金融市场成熟的衍生工具,具有价格发现、风险管理的功能。扩大股票期权试点,有助于强化交易所现货市场的投融资功能。深港通开通在即,境内外投资者希望深交所能提供相应的风险对冲工具。深交所开展股票期权业务的目的是服务多层次的现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深交所开展股票ETF期权业务具有良好的现货基础,也有较大的市场需求。深市ETF期权将为指数投资提供有效的避险工具,有利于促进新兴行业股票的指数化投资,契合投资者需要和深市发展的需要。

在发言中,王建军还表示,作为国家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深交所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发挥资源配置功能,助推经济结构调整。新公司IPO增添转型动能。2016年1月份至11月份,深市IPO公司家数101家,融资金额390.06亿元。重组和再融资推进存量优化配置。2016年1月份至11月份,433家公司实施完成重组及再融资,实现融资金额5935.81亿元。其中,主板强化资本市场服务国企改革功能,中小板板块聚集效应进一步增强,创业板服务创业创新广度深度不断拓展和加深。固定收益产品便利企业融资,优化企业债务结构。截至12月2日,挂牌上市固收产品2734只,托管面值1.21万亿元,较2015年底翻了一番;加强对民生、绿色和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的服务力度,积极推动公司债券产品创新。

二是服务和支持创新创业,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深交所1800多家上市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到70%以上,创业板的高新技术企业比例更是高达93%。深交所已成为中国新经济的聚集地,是科技创新型企业的理想上市地。

三是加大市场推广培育力度,提升市场培育服务水平。深交所已经形成了包括重点企业服务、区域推广服务、产品推广服务、专业培训服务在内的全方位的市场服务体系。

四是认真落实依法从严全面监管,全面加强上市公司一线监管。以信息披露监管为核心,持续推进分行业监管、分类监管,增强信息披露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五是不断完善交易制度,改善交易环境,丰富产品体系,推动市场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