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方星海:没必要担心期货投机会拉大现货价格的涨幅

方星海:没必要担心期货投机会拉大现货价格的涨幅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05日09:23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对于“期货投机会拉大现货价格的涨幅”的担心,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2月3日在“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 “是没有必要的”。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对于“期货投机会拉大现货价格的涨幅”的担心,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2月3日在“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 “是没有必要的”。他同时称,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设,推动《期货法》立法进程。要严厉打击非法和变相期货活动。

方星海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期货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期货市场通过公开、公正、高效、竞争的交易运行机制,形成了具有预期性、连续性、公开性和权威性的期货价格,从而引导企业通过套期保值规避风险,促进企业稳健经营;价格信息指导生产、贸易、消费等经济活动,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同时为相关金融机构提供风险对冲的工具,促进金融市场的稳定。期货市场的这些功能在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也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今年年初以来,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出现了部分期货品种价格迅速上涨、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引起各方关注。对此,方星海称,究其原因,既有国内供需基本面短期失衡的因素,也有国际汇率波动的因素,同时还有一定的投机因素。

“由于今年一些期货品种交易量很大,有一种担心是期货投机是否会拉大现货价格的涨幅。这种担心其实是没有必要的。”方星海说,若一个投机者不顾现货价格走势,一味拉抬期货价格,那他在交割环节是要亏大钱的,因为现货价格主要取决于供求关系和货币信贷政策,而这些都不是他所能左右的。

与此同时,方星海表示,期货市场本身也需要进行供给侧改革,提供更好满足实体经济需要的法规、制度、产品和服务。我们应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发展方向,以服务好实体经济为根本宗旨,充分认识期货市场的功能,努力建设一个与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程度相匹配,与实体经济风险管理需求相适应,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期货衍生品市场。

一是改革完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期货产品上市机制,更好满足实体经济风险管理需求;二是推动期货经营机构发展,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三是坚持对外开放,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四是全面从严依法监管,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五是严厉打击非法和变相期货活动。当前我国防范金融风险的任务很重,在已经发生了众多P2P网络贷款风险之后,决不能再发生大量的非法期货风险,给人民群众的财产带来巨大损失。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