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第12届国际期货大会召开 中外机构热议期市发展

第12届国际期货大会召开 中外机构热议期市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4日10:16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深圳市委常委刘庆生出席了12月3日举行的大会主论坛并致辞,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国际事务办公室主任Eric J. Pan发表了题为金融科技与衍生品市场发展的主题演讲。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王明伟主持本次大会。

新华社记者 山晓倩

深圳(CNFIN.COM / XINHUA08.COM)--由中国期货业协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以“产融结合·金融科技——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衍生品市场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2016第12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12月2日至4日在深圳召开。

大会期间,中国期货业协会先后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东京商品交易所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信息、业务、人员培训、课题研究等方面展开合作。未来,协会将继续在推动期货中介机构创新发展、加强境内外行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期货市场功能发挥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深圳市委常委刘庆生出席了12月3日举行的大会主论坛并致辞。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国际事务办公室主任Eric J. Pan发表了题为“金融科技与衍生品市场发展”的主题演讲。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王明伟主持本次大会。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讲话中指出,我国期货市场已经取得长足发展,品种体系日渐丰富,市场规模不断提升,期货经营机构实力也在持续增强,服务能力有效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不断发挥。他认为期货市场通过公开、公正、高效、竞争的交易运行机制,形成了具有预期性、连续性、公开性和权威性的期货价格,在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针对今年年初以来部分期货品种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他认为期货并没有对现货价格产生助涨助跌的作用。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王明伟表示,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以“开放、融合、创新、发展”为宗旨,致力于搭建国际化、专业化的期货及衍生品行业交流平台,已逐步发展成为在全球期货及衍生品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广泛影响力的专业性行业会议。

深圳市委常委刘庆生表示,期货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在供给侧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通过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努力为我国期货业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国际事务办公室主任Eric J. Pan在演讲中介绍了金融科技在美国的发展情况。他认为技术一直以来都在促进衍生品或者金融市场的发展。他从美国期货监管者的角度,认为要看到技术发展的动态和趋势,监管者应走在前面,应当鼓励金融创新,鼓励金融科技公司主动跟监管者合作讨论,加强国际协调,响应行业呼声,做好积极的监管部署和准备。 

来自境内的六家交易所高层分别就交易所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作用发挥、期权产品的推出、金融科技和绿色金融等话题开展了圆桌讨论。境外六家交易所高层在圆桌论坛上探讨了国际上政治发展动向对期货市场的影响,并对中国期货市场发展提出建议。来自国内期货公司和高盛亚洲的五位公司高层,以及美国期货业协会(FIA)亚太区主管就期货经营机构在创新发展中的机遇和挑战话题开展了讨论。

此外,本届大会还将举办多个分论坛及专场活动,相关主题涵盖期货市场多项业务及领域。出席会议的境外交易所约有十余家,境外机构近百家,来自国内外金融衍生品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银行、证券、基金、期货、上市公司等各界逾1400人出席会议。(山晓倩)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