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大宗商品周评:煤炭期货价格大幅波动 现货市场价格小幅回落

大宗商品周评:煤炭期货价格大幅波动 现货市场价格小幅回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3日16:2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近期煤炭价格大幅波动,而在现货市场上,内蒙古区域的部分坑口价格小幅下调,随着运力紧张局面得到缓解,运费价格下调,港口成交价格也略有下调。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期煤炭价格大幅波动,而在现货市场上,内蒙古区域的部分坑口价格小幅下调,随着运力紧张局面得到缓解,运费价格下调,港口成交价格也略有下调。

本周,焦煤期货主力大幅下跌13.08%,报收在1276元;焦炭期货主力跌幅也达到12.11%,报收在1728元。动力煤期货主力虽然小幅上涨0.33%,报收在609元,但周内也曾一度下探至566元。

在过去的几周中,煤炭期货价格大幅波动。其中,“双焦”价格大起大落,涨跌幅均超过10%;动力煤期货价格累计跌幅也达到8%,一度跌破600元整数关口。

煤炭现货市场目前价格相对稳定。随着产量陆续增加,内蒙古地区部分坑口价格小幅下调。与此同时,运力紧张局面得到缓解,虽然港口库存仍处在较低的水平,但市场成交价格有所下降。

近期,地方煤炭企业与发电企业之间的2017年动力煤长期协议谈判密集展开。部分大型煤炭集团与发电集团陆续敲定了长协价格,但目前尚未公布具体协议内容和相关细节。有分析师指出,期货市场反映的是预期价格,随着长协机制的推广,这使得市场对预期供需形成了新的判断,这会反映在期货价格波动上。

此外,受到“双焦”价格回落的带动,也使得螺纹钢、铁矿石等产品价格回落。大部分分析师认为,当前钢铁销售正处于淡季,部分钢厂已经开始年度检修,此前抢库存是担心焦炭价格仍会持续上涨。

当前对煤炭及钢铁市场后期走势的分析判断上已经出现了分歧,从期货市场价格的博弈上可见一斑。2017年春节假期在1月底,这就意味着钢铁企业的“冬补”与“春补”可能再度重合,会造成短期内需求大增。2016年春节期间就发生类似的情况。但有分析师担心,2016年上半年钢铁业依赖房地产市场的拉动,但现在房地产政策偏紧,利空房地产市场。如果依赖基础设施带动,那么很可能要等到2017年3月份之后才能看出端倪。加上目前国际金融环境不确定性较大,后市仍充满博弈。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