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打好钢煤去产能这场攻坚战

打好钢煤去产能这场攻坚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2日09:1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国务院近日派出两个调查组分赴河北和江苏,就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中个别企业存在的顶风违法违规行为展开调查。

新华社记者安蓓、姜琳、郁琼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务院近日派出两个调查组分赴河北和江苏,就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中个别企业存在的顶风违法违规行为展开调查。

钢铁煤炭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主战场。随着全年去产能的任务基本完成,确保过剩落后产能“真去”“真退”,成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关键。

对顶风违法违规行为决不姑息

11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针对发现的河北安丰钢铁有限公司未批先建边批边建钢铁项目、江苏新沂小钢厂生产销售“地条钢”等顶风违法违规、严重干扰正常生产经营秩序问题,国务院决定派出调查组。

“安丰公司不顾中央关于严禁新增钢铁产能的三令五申,顶风作案,违法违规建设钢铁冶炼项目,性质极其恶劣。从地方政府层面看,在长达几个月的时间里,居然没有发现这么大的投资项目,属于失职失察;从企业层面看,在项目备案、用地、环评、安评等相关手续均未办理的情况下,擅自开工建设,属于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必须依法严肃处理。”河北调查组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对安丰公司违法违规建设钢铁项目进行现场调查时严厉指出。

调查组在江苏走访企业发现,苏北地区仍存在违规生产低劣“地条钢”现象。江苏调查组组长、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根本上是一些地方基层政府在认识上存在偏差,不能从全局的高度看问题,对落后产能违法生产依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另一方面,企业也心存侥幸,尤其是在钢铁价格回暖的情况下,存在较强的生产冲动。

效果初步显现 抓住时机切实推进

产能过剩,犹如“恶性毒瘤”,成为当前中国经济迫切需要医治的病症。2015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将去产能列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之首。

去产能近一年来,从企业、行业到宏观经济,都出现一些积极变化。

今年1至10月,江苏沙钢集团淮特钢股份有限公司盈利3.7亿元。总经理陈少慧感触深刻地说:“作为一家生产优特钢的企业,我们深受低劣产能所害。前几年,大量低质低价钢材产品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不少企业陷入亏损境地。近一年来,淘汰部分过剩产能、打击违规违法生产,企业经济效益有所好转,市场预期明显向好。”

截至10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连续两个月正增长,工业企业效益好转,投资增速回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是实实在在的,而且超出预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一些落后产能退出后,供给领域供求关系发生积极变化,再加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钢铁煤炭价格回升,工业企业利润明显好转。

“如果现在不把去产能工作切实推下去,以后的矛盾会更大。”唐山市发改委产业协调处处长卞明江说,“现在就是壮士断腕。只要全国一盘棋,把去产能任务落到实处,一定会取得重大进展。”

决心不动摇 力度不减弱

去产能,从长远看有利于优化供给结构,推动整个行业健康发展。尽管如此,仍有少数地区对去产能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担心去产能会影响经济发展;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和挑战,信心不足,办法不多,存在畏难情绪;有的地区和企业因为钢铁煤炭价格回升,去产能的决心出现了动摇。

江苏省淮安市市长惠建林说,地方已经清醒认识到,要把去产能作为摆脱传统路径依赖的重要途径,努力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近期淮安市开展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专项行动,核查出无生产许可证企业六家。下一步,要扎实推进专项整治,确保完成钢铁去产能任务。

河北省发改委负责人说,河北严控新增产能和已封停设备复产,坚持日常检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加大督导力度,对列入压减计划的企业和装备明察暗访,重点企业派驻专人24小时蹲守,坚决防止已压企业死灰复燃。

“当前产能过剩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中央去产能的决心不会动摇,力度更不会减弱。对市场前景,应有理性判断;对中央意图,应深刻领会。各地应更加坚决地淘汰落后产能,更加有力推进去产能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说。

他强调,查处违法违规是政府监管的重要职能和责任。今后新发生的违法违规项目,不可能再有任何机会补办任何手续。12月份相关行业协会将再次组织开展违法违规生产经营项目清理整顿大检查。

据记者了解,此轮密集调查后,国务院将对顶风违法违规、严重干扰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行为严肃查处,对相关责任人严厉追责问责,并公开通报调查处理结果。(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