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发改委副主任:煤炭价格下一步将继续回落

发改委副主任:煤炭价格下一步将继续回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2日09:0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曾一路暴涨的煤炭价格近期明显降温,连续四周下行。针对未来价格走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1日表示,下一步煤炭价格肯定还会回调。等到供暖季结束,回调幅度还会更大。不过,可以肯定不会重新跌回到每吨370元的超低水平。

新华社记者姜琳、郭雅茹

石家庄(CNFIN.COM / XINHUA08.COM)--曾一路暴涨的煤炭价格近期明显降温,连续四周下行。针对未来价格走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1日表示,下一步煤炭价格肯定还会回调。等到供暖季结束,回调幅度还会更大。不过,可以肯定不会重新跌回到每吨370元的超低水平。

“近期煤炭价格的上升超过市场预期,少数煤炭产需企业不同程度也有误判,有的地方为此对去产能产生动摇,有的煤炭企业重现复产冲动。”连维良1日在秦皇岛举行的全国煤炭交易会上说,对煤炭市场有理性判断,是决定今后一段时间行业走向的关键。

连维良分析说,一是需求并未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国煤炭消费继续下降5.1%。只是7月份以来受经济回暖和水电储力下降影响,煤炭消耗有所增加,但总体仍下降1.9%。

二是供应有绝对保障。煤价上涨使市场担心去产能是不是去多了,阶段性供给偏紧能否快速缓解。这两个月的实践和市场变化已经证明,不是没有供给能力。通过减量生产控制的产能,可以根据市场变化有序释放。

三是价格可以有序回调。今年,煤价上涨的一部分是对前期煤炭价格的合理回调,有关部门通过积极增加先进产能的投放、提高铁路运输保障、引导签订中长期合同、规范价格指数编制等一系列针对性措施,目前煤炭价格小幅下降。

11月30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每吨599元,跌破600关口,连续四周回落;郑州交易市场动力煤主力期货已降至每吨580元左右。

连维良认为,煤炭不会再跌回“白菜价”。在充分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政府会实时采取必要调控措施,使煤炭价格稳定在合理区间。(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