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期指底部夯实 做多性价比高

期指底部夯实 做多性价比高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01日09:00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就近期市场走势来看,“二八”分化现象严重,指数之间的表现可谓是大相径庭,赚钱效应更是天壤之别。

上证50指数可看至2600点

就近期市场走势来看,“二八”分化现象严重,指数之间的表现可谓是大相径庭,赚钱效应更是天壤之别。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的连续振荡走高与中证500的横盘振荡筑底反映着市场炒作主线的变化。预计以券商、银行、保险为主的低估值蓝筹股,以及以基建、煤炭、钢铁、有色等为代表的周期性板块强势格局仍将进一步延续。

经济回暖,企业盈利改善

数据证实,国内经济企稳复苏迹象明显。从领先指标PMI数据看,10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为51.2,大幅超出预期,并创2014年7月以来新高,连续第三个月高于荣枯线。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高于临界点,呈现供需两端齐升回暖的迹象。此外,作为“克强指数”重要指标之一的铁路货运量,进一步确认经济持续改善。数据显示,10月全国铁路完成货运量3.07亿吨,同比增长11.2%,为2015年2月以来最高。铁路货运量的继续增长再度证实短期经济回暖复苏。

企业盈利回暖是看好股指后期走势的重要原因之一。就A股市场来说,企业盈利在结构上发生了实质性变化。从三季度上市公司季报中可以发现,企业盈利增速总体在回升。这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PPI由负转正在时间上基本吻合,当前PPI正处于连续的上行周期。此外,近期统计局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6%,增速比1—9月加快0.2个百分点,再度刷新年内最高纪录。在整个宏观经济大背景下,企业结构性盈利改善已非常清晰,而且这个变化还在持续。

底部逐渐夯实,A股配置价值凸显

在近大半年的时间里,A股市场在海外风险不断侵扰的情况下走出了独立的行情。“英国脱欧”公投期间,A股表现出了足够的韧性。近段时间外汇市场巨幅波动的情况下,A股市场不跌反涨。美国大选期间,A股也并没有出现海外市场的大幅波动。在许多利空的情况下,A股走出了一波不错的行情,由此说明A股抗风险能力逐步加强。我们认为,通过前期不断的调整消化,叠加经济短期回暖复苏、企业盈利逐步回升等利好基本面支撑,A股底部逐渐夯实,已形成一个相对健康的结构。

在当前“抑制资产泡沫”和全球资产荒的主基调下,A股的中长期配置价值正在逐渐显现。尤其是相比房地产、债市等资产而言,当前的A股更具“性价比”。我们认为,未来由资产配置需求引发的价值发现仍将在A股市场显现。

短期市场风险偏好或受压制

短期来看,债券市场正在反映一个最大的风险,即货币政策事实上已经有所缩紧。本周二,10年期国债期货跌幅一度扩大至0.81%,创上市以来最大跌幅。另外,各个期限的Shibor利率已连续14个交易日全线飘红,回购利率近期也持续出现上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回购利率和Shibor利率的不断上行,银行间市场隔夜拆借供需比及同业存单利率也同时出现飙涨现象。种种迹象表明,目前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升温。

此外,后续市场将面临两件风险事件,一是12月4日的意大利修宪公投,二是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短期市场资金面趋紧叠加海外不确定性因素扰动,或在一定程度上压制市场风险偏好。

近期利空扰动增多,加上大盘短期的连续上涨的确积累了不少的获利盘,股指存在回调的压力。若能在这里回调消化一下,以时间换空间,对于后续走势更具积极意义。总体来看,市场目前依然处于一个相对健康的走势之中,指数仍具备继续上行的基础,上证50指数可继续看至2600点。(作者单位:信达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