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黄金潜在利多将至

黄金潜在利多将至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01日08:4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自美国大选尘埃落定以来,一时间市场风险骤降,特朗普不仅收起了锋芒,而且其经济主张反而带来美国经济的利好预期。

自美国大选尘埃落定以来,一时间市场风险骤降,特朗普不仅收起了锋芒,而且其经济主张反而带来美国经济的利好预期。同时,美国各项经济数据不断向好,市场对美国经济信心增强,美联储官员集体呈现鹰派,导致加息预期高涨。暂时平息的市场风险、不断高涨的美元以及空前的加息压力,将黄金打压至1170美元/盎司附近。

纵观黄金市场,利空环绕其中,利多几乎不见踪迹。但是,随着黄金跌势陷入振荡,黄金进入了利空衰竭、等待利多的状态,而后市随着市场风险升温,加息压力释放,甚至美元、美股回调将成为黄金潜在的推升力量。

市场或再掀波澜

目前市场注意力逐步聚焦到不久之后的意大利宪法公投上来,而经历过英国脱欧、美国大选,市场投资者对年轻的意大利总理伦齐不遗余力推动的宪法公投难言乐观,一旦失败,虽然离最坏结果相差甚远,但将令市场对欧盟经济、政治预期造成重大打击。具体来看,经济上主要体现在金融系统,本身意大利银行系统已经处于一个脆弱的状态,高达3600亿欧元的债务接近意大利GDP的四分之一,公投失败接下来的混乱政治状态,有可能使得银行危机加深,危及同样脆弱的欧洲银行业,从而带来一场金融危机的预期。政治上,意大利疑欧派有可能浑水摸鱼,在全球化的反建制、反传统精英思潮下,市场对意大利在欧盟的前景也不会乐观,欧盟分崩离析的预期也可能在市场上发酵。

市场的另一潜在风险就是安静了一段时间的特朗普,随着他将逐步接手实权,以其鲜明的狭隘的民族主义、趋利主义个性,难保其不会再重提甚至实施竞选阶段的激进主张,在贸易、外交、军事和宗教问题上做出激进决策或举动,从而令市场重新陷入担忧状态,所以特朗普依然是黄金潜在的一个引爆点。

加息落地将解除对黄金的压制

良好的经济数据,加上美联储鹰派官员不遗余力地营造加息氛围,以及美联储主席耶伦向鹰派的靠拢,使得加息概率自美国大选之后直线上升,目前已经接近100%,空前强大的加息压力使得黄金毫无喘息之机,一路被打压至1170美元/盎司附近。

但是随着美联储12月加息基本确定,加息概率已经没有了上涨空间,无法继续打压黄金。相反,如果12月加息靴子最终落地,犹如解除了长期压制在黄金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萦绕在市场长达一年的加息预期终将散去,有可能触发空头获利了结,同时多头将暂时放下对加息的顾忌,很容易给黄金带来反弹。

更重要的是,即使12月加息成功,并不代表之后加息会一帆风顺,应该清楚地认识到,12月的加息更多不是美国经济日趋完美,而是美联储内部的争取,以及其对自身信誉维护的结果,也就是说,12月加息之后,如果经济表现不佳、风险频出的话,后续加息依然会很艰难。

12月加息很可能类似于2015年12月美联储首次加息,加息落地将解除对黄金的压制,在相对较低的位置水平下,来自其他方面的利多刺激能够轻而易举地推升黄金价格。

总而言之,在黄金利空衰竭、等待利多的状态下,后市潜在利多因素将接踵而至,包括意大利宪法公投、特朗普施政以及美联储加息落地,甚至美元、美股的高位回调,均有望成为推升黄金的积极因素,黄金有望开启反弹。(作者单位:弘业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