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权实际波动率小幅上行 后市或延续缓慢上行态势

期权实际波动率小幅上行 后市或延续缓慢上行态势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30日10:17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实际波动率小幅上行,由于当前仍在历史中低位水平,后市将继续延续缓慢上行态势。期权隐含波动率双双回落,但现货波幅增大料仍有一定上行空间。

周二上证50ETF现货低开高走,午后涨幅继续扩大,再度刷新本轮反弹新高,截至收盘现货大涨1.62至2.446点。消息面上继续维持中性局面,短期现货涨幅较大,面临回调需求,后市现货存在筑顶风险。期权波动率结束之前连涨势头,有小幅回落,其中,认购期权波动率回落幅度较大。期权合约新挂牌40个,但主要成交仍然集中在原有合约上。结合价格来看,主力认购期权合约全部大幅上涨,主力认沽期权则大幅下跌。

图为ETF日成交与价格走势

现货继续创下新高,期权成交也维持高位,周二合计成交了682866手。其中认购期权成交了336413手,与认沽期权成交的346453手基本持平,当日成交PCR大幅上升至1.02,创下近几个月来的新高,显示当前看多情绪大幅消退,看空者开始增加,短期现货或开始筑顶。持仓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其中认购持仓大幅减少了105296手,认沽持仓大增49886手,市场持空者大幅增加,看多者获利离场迹象明显,现货短期顶部有望形成。

图为ETF价格与成交PCR

主力合约成交分布来看,行权价格2.45与2.5的期权合约成交最多,使得短期现货面临2.45—2.5区间压力,后市承压回落概率较大。

实际波动率小幅上行,由于当前仍在历史中低位水平,后市将继续延续缓慢上行态势。期权隐含波动率双双回落,但现货波幅增大料仍有一定上行空间。

综上所述,现货继续创下新高,但短期上升幅度存在一定回调需求,资金面也不支撑现货继续上行,后市现货筑顶概率较大。期权波动率有所回调,但在现货波动较大的情况下料仍会继续反弹。操作上前期建议的看多价格策略继续逢高离场,激进的投资者可开始建立看空价格的策略。(鲁证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