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短线风险累积 反弹恐终结

短线风险累积 反弹恐终结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30日10:14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受深港通开通利好刺激,本周以来上证指数维持振荡上行趋势,昨日上证指数一度突破3300点,创下本轮反弹新高。10月至今,上证指数已累计上涨近10%,而创业板仅累计上涨0.5%,无力突破横盘走势,后市二八行情有望延续。

受深港通开通利好刺激,本周以来上证指数维持振荡上行趋势,昨日上证指数一度突破3300点,创下本轮反弹新高。10月至今,上证指数已累计上涨近10%,而创业板仅累计上涨0.5%,无力突破横盘走势,后市二八行情有望延续。

盈利改善是核心驱动力

随着上证指数振荡攀升,市场情绪再度乐观起来。从经济数据上看,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9.8%,比9月加快2.1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增长5.4%,比9月加快1.5个百分点,10月末产成品库存增长-0.3,降幅比9月收窄0.5个百分点。房地产销售回落而投资回升,地产带动固定投资小幅反弹,低库存和盈利改善支撑工业产出。

企业盈利改善有助于提高投资者风险偏好,本轮反弹的核心驱动力就是估值修复。目前沪深300指数、万得全A、中证1000等指数成分股TTM估值分别较2011年至2014年的长期均衡值高出24%、60%、73%。因此,在房地产调控持续加码、债市去杠杆的背景下,股市吸引力有所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经济有再度走弱的风险。尽管11月汽车销量增速保持稳定,但主要30个城市地产销量增速逐旬下滑,这表明终端需求偏弱。本轮经济短期回稳主要体现为库存周期,地产、汽车、家电、煤炭等行业已从被动去库存转向主动补库存,但若地产销售、发电增速等继续下滑,未来或将较快转为被动补库存,而库存回补力度有限,也制约未来经济改善。

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延续

政策层面,稳增长压力减轻后,防风险、去杠杆、抑制资产泡沫恐成主线。10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这是管理层自2014年提出“抑制资产价格泡沫”以来,首次在货币政策定调中强调“抑制资产泡沫”, 表明货币政策已由此前的稳增长下的适度宽松转为中性稳健。

供给侧改革使得大宗商品市场升温,但价格的持续回升加大四季度通胀压力。此外,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于12月加息,上周美元指数一度突破102创13年新高,新兴市场货币普遍贬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6.9,短期资金流出压力仍未缓解。从货币市场上看,Shibor连涨14日,利率中枢抬升也表明货币政策回归中性稳健。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上看,抑制泡沫、去杠杆、防风险政策意图明显,在资金面偏紧情况下央行多采取逆回购而无意降准,公开市场投放资金期限不断拉长。与此同时,中国银监会全面修订《商业银行表外业务风险管理指引》,对表外业务风险进行全覆盖,年内货币政策预期基本落空。

此外,周日意大利修宪公投。意大利总理伦齐暗示若公投失败将辞职,而这将引发该国提前大选,反欧盟的五星政党掌权的概率增加,其承诺当选后将立即展开退欧公投。公投之前最后一份民调显示,反对阵营已经领先支持阵营10个百分点。

综上所述,当前商品房销售正在加速回落,地产投资进入下行周期,明年经济仍有较大下行压力。同时,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对A股周期板块有正面影响,但由涨价引起监管加码或者流动性收紧,反弹恐随之终结。考虑到周日意大利公投,短线投资者宜逢高减仓。(中信建投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