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郑商所举行非农产品“点基地”企业评审会(2)

郑商所举行非农产品“点基地”企业评审会(2)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30日10:09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通过加强‘点基地’企业建设,以及总结典型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的成功经验,郑商所向市场宣传和推广了一大批利用期货市场的典型模式,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市场化和规模化发展。”郑商所副总经理秦全晋介绍,截至去年,郑商所共建设“点基地”115家,今年有9家非农企业参与郑商所“点基地”评审。

据了解,在此基础上,恒力石化结合自身的生产经营情况,成功开展套期保值操作,有效规避了PTA现货价格波动风险,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近几年,该企业加大在期货市场的投入,每年的套期保值量超过全年产能的百分之十,通过期货市场稳定了现货经营。

类似的经验模式在甲醇、玻璃和动力煤期货上也有不少。

据了解,因玻璃产业链上下游对于玻璃期货的认知和接受程度不同,改变传统的现货定价模式存在一定的阻力,需要相对较长的时间周期。因此,山东金晶玻璃有限公司在定价模式上,以期货交割结算价为基准价格,在此基础上加上一定的升贴水,同一客户同一规格货物当月的价格便可提前确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山西世德能源集团(下称世德集团)是一家区域性的煤炭运销企业。2011年,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国内外煤炭价格开始了长达四年的下行周期,市场深度洗牌。依靠传统现货经营“一条腿”模式已经很难应对市场,在此背景下,世德集团尝试了金融贸易战略思路。动力煤期货上市,为该公司扩大贸易量,提高利润率提供了有利的金融工具。通过两年多的摸索,世德集团确立了期货服务现货的理念,以套期保值为主、实物交割为辅,适当参与套利和基差交易,避免过度投机,实现了利用期货工具服务实体主营业务的构想。

“点基地”企业是期市扶贫的桥梁

郑商所“点基地”企业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发展,尤其是金融扶贫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9月9日,《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发布,鼓励期货公司开展专业帮扶,对贫困地区涉农企业进入期货市场开展套期保值业务进行培训,并提供合作套保、仓单质押、仓单回购等专业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贫困地区优先开展“保险+期货”试点,提高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化解市场风险的能力,对期货经营机构开展“保险+期货”试点项目适当减免手续费;支持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仓储企业申请设立交割仓库。

“在一些农产品主产区,‘点基地’企业为农民增收搭起了桥梁,农业合作组织等利用期货市场规避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利用期货点价模式销售农产品。”某期货公司农产品部经理告诉记者,郑商所挖掘并宣传典型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的成功经验,引导更多企业利用期货规避风险,稳定生产经营,并通过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把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落到实处。

据了解,2015年授牌的“点基地”企业——广东金岭糖业集团在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基层组织+农户”产业模式的基础上,经过多年的摸索,逐步在湛江的一些蔗区推行对农民种蔗进行保底收购,随后农民点价结算的新型甘蔗收购方式,这既保证了企业的原料来源稳定,又保证了农民种蔗收入稳定。

广东金岭糖业集团董事长林水栖说,郑糖期价和现货市场的相关性很高,期货远期合约的走势可以准确地反映未来糖市的运行趋势,这已得了业内人士的认可。在每个榨季开榨前,林水栖就和农民商定以郑糖远期合约,即次年的1、5、9月合约期价的平均价为主要定价依据,制定一个保底的甘蔗收购价。用这个平均价推算出甘蔗收购价,制糖企业在收购农民的甘蔗后,以这个价格的70%—80%支付蔗款,未来在规定的时间之前,农民可以以任何一天的郑糖远期合约期价为平均价来进行结算。如果未来糖价出现了上涨,高于收购价的部分糖厂和农民进行二次分配与结算;如果糖价出现下跌,糖价就按商定的收购价支付蔗款,这样就大大降低了农民的风险。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