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市场忧油价再度跌至35美元水平

市场忧油价再度跌至35美元水平

经济参考报2016年11月30日09:5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全球主要产油国29日就减产协议进行了讨论,但未能解决伊朗、伊拉克以及俄罗斯产量方面的争议,而这些争议可能导致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30日谈判相关议题破裂,有分析认为,如果无法达成协议,油价可能再度跌至每桶35美元以下。

记者 闫磊   

全球主要产油国29日就减产协议进行了讨论,但未能解决伊朗、伊拉克以及俄罗斯产量方面的争议,而这些争议可能导致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30日谈判相关议题破裂,有分析认为,如果无法达成协议,油价可能再度跌至每桶35美元以下。

欧佩克正试图为9月份签订的削减产量、减少全球石油供应过剩的协议敲定细节。欧佩克定于30日在维也纳总部举行正式会议。9月份时成员国认为应将欧佩克的原油产量限制在每天3250万桶至3300万桶之间,比10月期间欧佩克的产能下调约每天110万桶。

沙特阿拉伯以及欧佩克其他成员国的主张相当于全球日供应量减少1%以上。作为全球主要原油出口国以及欧佩克最有影响力的成员,沙特希望俄罗斯等非欧佩克国家也大幅减产。

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日前表示,即便没有欧佩克的减产,市场也能自我调节。此番言论令欧佩克达成协议的前景备受质疑,挽救协议的外交攻势本周初也随即展开。

相关国家29日取得了有限进展。《华尔街日报》援引据知情人士消息透露,伊朗和伊拉克官员在一次私下会议中表示将考虑维持产量稳定,这意味着两国起初秉持的“希望继续增产”的立场已经发生动摇。

不过该知情人士称,参加会议的伊拉克官员经常通过电话向其上级汇报,凸显出此次会议的牵强。此外,冻结产量的承诺也未必会让沙特满意,因为沙特已表示希望其他欧佩克成员国减产。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伊朗总统鲁哈尼29日称双方已经同意协调产量,但并未公布相关细节。此承诺与沙特一直期望的减产共识存在差距。

前伊朗石油官员称,沙特和伊朗这一次可能放下分歧,因为继续僵持的代价越来越高。一些分析人士已经预测,如果欧佩克本周无法达成协议,油价可能再度跌至每桶35美元以下。

30日即将召开的欧佩克会议是8年以来该组织最接近达成减产协议的一次会议,受到国际原油市场、媒体的广泛关注,会议的决定可能是欧佩克自2014年油价下降以来原油量产政策的分水岭。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