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美豆出口高峰到来 豆粕价格有望继续攀升

美豆出口高峰到来 豆粕价格有望继续攀升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9日10:5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目前,盘面理论压榨利润处于偏低阶段,考虑到现货价格高企,这种内外价格结构对国内油厂的套保盘吸引力有限,在缺少新空头的背景下,豆粕进一步杀跌动能不足,而一旦美豆进入季节性反弹周期,成本传导将推动国内豆粕价格回升。

美豆单产调整空间有限

在10月供需报告中,USDA将美豆新季单产提高0.8蒲式耳/英亩,至51.4蒲式耳/英亩。单产计算模型中,18平方英尺内的豆荚数为1800个,荚重为0.3212克。而9月报告中,上述两值分别为1741个和0.3269克。尽管荚重指标下调,但仍创下历史纪录;豆荚数指标仅低于2010年的水平,位居第二。此外,10月供需报告收集数据时,美豆已经收割36%(截至10月2日),样本数据基本反映真实作物状态,后续继续调整的空间不大。

美豆进入压榨高峰

NOPA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会员企业大豆加工量为1.29405亿蒲式耳,低于8月的1.31822亿蒲式耳。不过,伊利诺伊和印第安纳等主要大豆产区,加工厂的压榨量在环比和同比上均有所增长。其中,同比增长2.1%,创2007年以来的新高。从季节性规律看,四季度至来年一季度前半段均处于压榨高峰。

季节性出口高峰到来

USDA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6日,美豆当季大豆出口净销售141.71万吨,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而截至13日的出口检验量高达250.9万吨,远超预估,也高于去年同期的237.4万吨。历史数据表明,10月开始,美豆出口量和装船量会快速增长,一般在11月达到峰值,随后缓慢下降。由于南美大豆出口能力下滑,美豆出口需求将更加强劲。从最近几周的出口数据看,目前美豆出口进展顺利,这种季节性需求题材可能使美豆出现100美分/蒲式耳的反弹。

南美市场利空出尽

AG Rural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巴西大豆播种18%,去年同期为13%。其中,主产州马托格罗索播种31.4%,而去年同期为21.6%。前期降雨有效改善了土壤墒情,天气利于田间工作的展开。最近两周,巴西大豆播种进度都快于去年同期。未来一旦出现降雨,拖慢播种进度,会对美豆期价提供利多支撑。

与此同时,巴西新豆已销售26%,去年同期为36%,销售缓慢说明豆农对当前价格认同度较低,惜售情绪有利于提振价格。

另外,由于种植效益的差异,今年巴西大豆播种面积增长有限,且受玉米挤压,阿根廷大豆面积甚至会小幅下滑,这就为后期炒作天气提供了基础。NOAA10月报告预计,2017年1月发生拉尼娜的概率为44%。

国内供需结构改善

三季度国内共消费1647万吨豆粕,同比下降39万吨。其中,7、8月同比下滑,9月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当然,9月有一些消费是以库存形式存在,由于运输新政的影响,部分企业提前采购豆粕。总体来看,三季度消费放缓,但考虑到下游生猪存栏及禽类存栏增长,四季度消费仍值得期待。三季度的补栏会在终端形成实际需求,且在替代品方面,随着豆粕、菜粕价差的缩小,替代需求随之提升。

目前国内豆粕处于低库存阶段,截至10月16日,豆粕库存为53.71万吨,与7月底的93万吨相比,近乎“腰斩”。库存下降有8—9月压榨量季节性下滑的影响,9月消费火爆也是一个重要原因。10—11月处于压榨淡季,未来两个月,随着压榨量的提升,豆粕库存也将增加,但速度会比较缓慢,尤其是未来1个月内,豆粕维持低库存的概率较大。这种现货市场低库存、高基差结构容易推动豆粕期现价格回归。

目前,盘面理论压榨利润处于偏低阶段,考虑到现货价格高企,这种内外价格结构对国内油厂的套保盘吸引力有限,在缺少新空头的背景下,豆粕进一步杀跌动能不足,而一旦美豆进入季节性反弹周期,成本传导将推动国内豆粕价格回升。

综上所述,结合豆粕内外市场供需情况,可以买入建仓,止损设在2850元/吨,目标设在3100元/吨。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