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持仓分析:期指主力空方减仓离场

持仓分析:期指主力空方减仓离场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9日10:33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虽然股指期货连续上涨并未得到持仓量的配合,技术上的背离显示涨势动能不足,但仔细研究不难发现,持仓量的下降主要由于主力空方减仓离场所致。因此,期指持仓依然是偏多格局。

周一,股指期货全线上涨,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连续第6个交易日收阳。IF四份合约持仓量合计减少144手至41154手。虽然股指期货连续上涨并未得到持仓量的配合,技术上的背离显示涨势动能不足,但仔细研究不难发现,持仓量的下降主要由于主力空方减仓离场所致。因此,期指持仓依然是偏多格局。

数据显示,前20名席位在IF1612合约上合计共持买单28340手、卖单28185手。主力净空持仓量155手,较前一交日增加83手。主力席位净多持仓量升至近9个交易日最高,主要由于主力空方的减仓力度更大。在IF1612上,前20空方席位减持卖单587手超过前20多方减持买单447手。空方席位中,兴业期货、华泰期货、招商期货席位分别减持卖单271手、175手、122手,幅度较大。前20多方席位中,未有一家席位持仓量变动超过百手。具体席位上,中信期货席位增持买单42手,减持卖单81手,净空持仓量缩减至近18个交易日最低的557手。银河期货席位减持买单1手,减持卖单93手,净多持仓量升至近两个半月最高的1744手。

期现价差贴水的收窄反映出周一市场持仓量减仓的力量更多来自空方。一般情况下,多方主动离场会造成期现价差向下变动,空方的主动离场会造成期现价差向上运动。周一,IF1612分钟数据上的日内平均期现价差贴水9.31点,较上周五日内平均贴水20.42点,快速收缩,反映出空方在上涨过程中减仓离场。

在上证50与中证500股指期货上,同样出现了空方减仓离场的迹象。在IH1612上,前20空方席位减持卖单439手,超过前20多方席位减持买单200手。在IC1612上,前20空方席位减持卖单528手,前20多方席位增持买单20手。不同期指合约均呈现主力空方减仓离场的现象,突显了市场整体的强势。

近期广发期货席位对次日市场节奏把握较好。该席位最近连续4个交易日净持仓量变动悉数踏准次日日内涨跌节奏。周一广发期货席位在IF1612上增持买单4手,同时减持卖单31手,净空持仓量缩减至18手,为该席位近期最低水平,反映其对周二市场行情继续持乐观态度。

(长江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