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期指波动进一步增强是大概率事件

期指波动进一步增强是大概率事件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9日10:32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从技术面看,上证指数周K线已出现七连阳,逼近今年年初股市整体熔断的阻力位,日线、周线级别K线均偏离5日均线,不排除出现冲高回落风险。本周日意大利将迎来政改公投,预计期指短期在相对高位波动将加大。

在上周末经济数据、深港通等利多消息刺激下,周一期指延续涨势。上证50期指及沪深300期指均再创本轮反弹新高。

盈利改善持续

从基本面来看,当前经济企稳以及企业盈利改善的基调仍在延续。上周末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工业企业利润数据10月同比增速达9.8%,9月为7.7%。财政部公布的1—10月国有企业利润年内首次同比正增长。供给侧改革带动下上游原料价格修复性上涨,相关行业迎来复苏。

从目前来看,由于供给侧改革仍在推进,国家发改委对于煤炭、钢铁等的产能压缩并未放松。预计在需求稳定的情况下,上游行业盈利改善势头有望持续。在原料涨价后,市场部分观点开始担忧中下游能否消化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并对通胀上升后货币政策是否趋紧产生忧虑。不过,目前PPI回升向CPI的传导尚处于起步阶段。后期中下游企业有多大的转嫁空间以及涨价后货币政策的走向问题,并非当前市场的主导因素。A股走势仍在反映盈利边际改善后的估值修复逻辑。

风险偏好稳步回升

上周末,央行在10月人民币快速贬值以来首次发声,表示相对其他非美货币,人民币仍稳定强势。在“6.9”关口附近央行是否会采取干预将拭目以待,不过此时的回应之举仍释放了稳定市场情绪的信号。我们始终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处于改善之中,人民币贬值并不属于“危机式”的贬值。美联储加息预期叠加特朗普效应,美元指数在上周四触及102.05的十三年新高,非美货币均呈现明显贬值态势。不过,美指短期冲高后不排除回落可能,人民币贬值效应对市场的利空影响并不大。

近期伴随“再通胀”预期的回升,长期利率再度走高,市场担忧无风险利率上行成为股指上涨的制约因素。不过,今年楼市、债市、商品大涨后,监管进一步趋严,股市相对估值洼地效应凸显。目前来看,在基本面的支持下,利率上行并不妨碍更多资金边际向A股倾斜。

上周五,深港通开通日期宣布,短期对情绪有利多影响。中期随着资本市场的进一步互联互通,A股纳入MSCI指数系统的可能性也在加大。年底前,预计高层将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在经济走势趋稳环境下,近期国企改革、土地流转等改革进程加快,亦有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