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铁矿石周报:稳中上扬 后期将再现盘整态势

铁矿石周报:稳中上扬 后期将再现盘整态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9日09:5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近期,铁矿石市场资源紧张状态并未明显缓解。目前矿选厂整体开工率较为稳定,但是由于市场行情始终无法形成有效上行动力,铁矿石市场活跃度较低,多数资源集中于大中型矿选厂商手中,市场可操作资源较为有限。这些因素对铁矿石市场的支撑较为有力。

新华社记者赵晓翔 孔张屏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11月28日中国港口(沿海33港) 铁矿石库存为10115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11月15日至11月21日,下同)增加12万吨,环比上涨0.1%。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80,较上一统计周期上涨8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69,较上一统计周期上涨7个单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11月22日至11月28日,进口矿市场整体上扬,市场询盘较为活跃,但实际成交略显清淡,钢厂寻货仍以高品资源为主。受周初铁矿石期货开盘涨停影响,钢材市场成交火爆,报价大幅上涨,进口矿港口现货价格以及期货价格也大幅拉涨。

1、铁矿石市场挺价力度有所增强

11月22日至11月28日,国内铁矿石市场挺价力度有所增强,其中进口矿市场震荡上行。受周初铁矿石期货开盘涨停带动,进口矿港口现货、期货价格也有所上扬。国产矿方面,因资源紧张状态未改,以及进口矿市场有所上涨,国产矿市场挺价力度也随之增加,大部分矿选厂商无低价出货意愿。但由于需求方采购积极性不高,因此成交仍以平缓为主。

国产矿市场稳中上扬。华北地区市场有涨有跌,供需双方在成交价格上难以达成一致,矿选厂商在可操作资源较紧的情况下,挺价力度较大,并无低价出货意愿。东北市场资源偏紧,市场价格小幅上扬,需求方的采购仍然不急不慢。受天气、环保安全检查等因素影响,东北地区矿选厂开工情况不佳,市场资源紧张,价格小幅上涨。山东部分地区大型矿山企业上调出厂价格,加之进口矿市场上涨带动,华东地区矿选厂商挺价看涨心态较为明显。

2、钢价大涨且有进一步探涨可能

11月22日至11月28日,钢价大涨且有进一步探涨可能。继河南钢企受环保政策停产、限产后,石家庄地区也加大环保力度,部分企业受到影响;尤其终端用煤企业停产较多。全国百家中小钢铁企业高炉开工率回落,按容积计算百家中小钢铁企业高炉开工率为86.1%,较上期下降0.7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山晓倩]